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理论学习 > > 正文

姚进忠同志在市社科联二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6-11-22 12:17:00

  同志们:
      这次全会,回顾总结了市社科联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任务,表彰了2005年度社科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全市各条战线的社科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05年是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和生态大市的目标,大力实施开放带动、科教兴宛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全市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发展势头。去年我市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050亿元,比上年增长13.3 %。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凝聚着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在这一年里,市社科联和全市社科界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等作用,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为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对市社科联和全市社科界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

    今年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社科工作,对于我们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挥职能作用,更好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努力开创社科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重要武器,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在人类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共同推动着社会的发展,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应该有发达的自然科学,也应该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南阳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迫切需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其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对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正是哲学的一个根本命题。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互为促进,相得益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提高全民哲学社会科学素养,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更好地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大力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并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系列重大课题深入研究和探索,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同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也是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社会进步,把大力发展科学文化事业,大力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其次,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迫切需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哲学社会科学作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可以说,没有党在哲学社会科学战线的长期奋斗,就不会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就不会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确保党长期执政,需要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党的思想建设,党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社会管理的法制化,都有赖于哲学社会科学提供理论保障和智力支持。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看,掌握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对提高其理论水平,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第三,建设“三市”,迫切需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哲学社会科学主要是通过科学思维和精神力量作用于社会,借助各种中介环节,如科学决策、科学管理、提高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和劳动积极性等,来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近年来,我市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开展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和宣传,结合南阳实际开展专题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比,与加快南阳发展的要求相比,仍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是哲学社会科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研究水平和研究成果的转化率需要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市、生态大市的目标,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力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二、突出重点,大力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上新水平
    哲学社会科学以精神力量反作用于生产力,其落脚点在于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中央《意见》明确指出:“地方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应主要围绕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开展应用对策研究,有条件的可开展有地方特色和区域优势的基础理论研究。”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按照中央《意见》和省委、市委《决定》的部署,围绕“三市”的目标,以加强应用对策研究为重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步伐,为加快南阳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第一,要立足实际,准确把握研究领域。要面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重点加强应用对策研究。这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地方哲学社会科学机构的职责所在。要把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作为应用对策研究的主攻方向。一方面,要开展当前问题的应用对策研究。发展就是不断的解决矛盾的过程。南阳要按照省委要求,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当前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是体制改革和创新的问题;解决“三农”难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培育主导产业,发展循环经济问题;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县域经济、旅游产业的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等。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围绕这些问题积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另一方面,要开展前瞻性的应用对策研究,如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等。以上这些问题,都是涉及全市发展基础和发展后劲的重大课题,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去探索和回答,这既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要求。

    第二,要构筑平台,着力拓宽研究渠道。大力发展繁荣我市哲学社会科学,构筑起有利于社科事业发展的平台十分重要。要切实加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社科界专家学者的联系,加强企业管理层与社科界的联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适时通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征求社科界人士意见,明确社科研究方向。市社科联和所属学会要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等形式,拓宽为政府、为社会服务的渠道。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信息化建设,加紧建立社会科学人才信息库和社会科学发展动态信息库,尤其要及时汇集省内、全国各地及世界社会科学研究动态信息,拓宽我市社科研究人员视野。要加强与国家、省有关社科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联系和沟通,广泛开展学术交流。

    第三,要整合资源,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需要。我市社科界人才主要集中在大中专院校、各级党校、社科联各学会、研究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研究机构中。但单兵作战、重复研究等情况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领域的研究力量薄弱,力量配置不尽合理,整体研究能力有待提高。一要加紧整合现有人才资源。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立足实际,整合我市现有人才资源,充分发挥人才的聚集效应和团队作用,形成实力强大的社科研究团队。二要注重培养引进人才。要充分挖掘现有人力资源潜力,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积极构建人才培养、引进、选拔、激励和任用的良性机制,努力培养一批富有创新精神和扎实功底的学科带头人、中青年专家学者,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勇于探索创新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要在整合本市社科人才资源的同时,积极联络南阳籍的国内外知名社科学者,并通过他们聘请一批社科专家,共同为南阳发展献计出力。三要合理配置科研资源。建立起科学的分配、监督和评估机制,加强社科研究部门的联系和合作,协作沟通,联合攻关,最大限度地发挥科研资源的效能。要健全激励机制,创造良好氛围,完善培养和使用制度,充分发挥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加强领导,努力开创南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是一项复杂和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仅是哲学社会科学部门的事,也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性的认识,真正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摆上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文件精神,努力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改进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水平,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造良好的环境。要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原则,切实加强各社科单位的领导班子建设。要经常向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一些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注意把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运用于各项决策中。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履行职责,做好引导、管理、协调和服务工作,共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二要切实加大投入。各地、各单位要加大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投入,保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有比较稳定的经费来源和必要的条件。要拓宽经费投入渠道,鼓励社会各界捐赠,鼓励科研机构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有偿咨询服务。要加大我市优势学科的建设力度,设立资助哲学社会科学著作出版的专项经费,逐年增加社会科学普及、社科优秀成果评奖和学会活动的经费。

    三要切实加强宣传普及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把宣传普及作为推进文化名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总体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作用,通过开办专题、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宣传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扩大优秀成果的社会影响力,推动优秀成果更多更及时地应用于实际。社科联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负责统筹规划,培训社科普及专门人才,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活动,不断提高全民哲学社会科学素质。与此同时,要做好2007年全国大中城市第十八次社科工作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同志们,时代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发展,我们的事业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参与和创造。在加快南阳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哲学社会科学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努力繁荣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为建设文明和谐、富裕安康新南阳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