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理论学习 > > 正文

市社科联编纂《南阳文化丛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6-11-22 12:18:00

       受市委、市政府的委托,市社科联、文化局组织全市社科文化界的专家学者编纂了《南阳文化丛书》。从2000年6月开始,组织以南阳最高学府——南阳师院为骨干队伍的一批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进行讨论研究,拟定角度布局,反复修改,又经各界权威审核把关,历经三年于2003年9月正式出版发行。

    《丛书》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史的形式、记传的笔法,厚今薄古,以人代史,以事带人,秉笔直书,图文并茂,力争把南阳的最大、最多、最好的一切文化成果收录进来,融知识性、学术性、可读性为一体,为南阳的三大文明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这套丛书为8卷本,长达160多万字,内容包括思想、科技、教育、文化、艺术、旅游、民俗、汉文化等内容。她遵照实事求是的精神,用翔实的资料,图文并茂地记述了南阳人民从先秦、两汉一直到现当代创造的文化伟业,展示了南阳人的精神风貌,重点介绍古今人物320多人,刊发图片270多幅。她不仅反映了南阳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巨大贡献,而且也揭示了南阳文化的艺术特点,是我市社科理论研究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展示了南阳文化神韵,是一部具有重要保存价值的南阳文献史,填补了我市一项空白,弥补了全省同类丛书的缺憾。省有关专家称,该丛书在全国的文化丛书中也不多见,从内容到形式都是一个精品工程。丛书成为展示南阳形象的名片,市委专门下发通报将丛书作为各界向外赠书的礼品。丛书的发行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