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机构设置 > > 正文

社科联简介

来源:社科联二届全会      发布时间:2007-01-24 10:08:00

  南阳市社科联是在中共南阳市委领导下的以社会科学研究和普及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性人民团体,是南阳市社会科学界的联合组织,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市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成于1984年11月2日,属正县处级一级单位,经费实行全额预算管理。南阳市社科联现有团体会员包括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42家,县市区社科联分会13家。社科联机关事业编制共16名,其中主席1名,副主席2名,科级领导职数4名(含秘书长1名),工勤人员1名,《卧龙论坛》编辑部2名,其他6名。

南阳市社科联的主要职责为:


一、团结和组织全市社科工作者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二、领导和协调所属社会科学学术团体的业务工作,组织各学术团体和重点联系单位参加本会开展的各项学术活动。


三、开展社会科学普及、咨询服务、智力开发等活动,促进社科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利用。


四、加强社会科学学术团体之间、社会科学理工作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之间、社会科学界与自然科学界之间的联系和协作,有计划地开展社会科学的课题调研和联合攻关;制定全市社科事业发展规划。


五、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做好全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活动。


六、发挥社科联的桥梁纽带作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社科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其正当权益,加强对学术团体的依法管理和社会科学界的职业道德建设。


七、负责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的规划、协调、课题调研等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


八、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

   南阳市社科联机关内设机构有:


办公室:负责机关文秘事务、信息调研、综合协调等工作;管理机关的人事、财务和行政后勤工作。


学会部:负责联系市直学会、协会、研究会及各县市区社科联分会,协调其学术活动;组织社会科学知识的普及、咨询活动;评选先进学会和优秀学会工作者;会同有关部门具体承担市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评奖活动。


规划部:负责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的规划、协调、课题调研等工作。


《卧龙论坛》编辑部:负责利用刊物这一阵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执行市社科联办公会议作出的各项规定,精心选题,确定编辑方案,完成全部编辑流程;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提高刊物质量,为决策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