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07-04-05 14:32:00

  4月2日,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郑州隆重开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切实按照中央领导同志对河南提出的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开创河南工作新局面的要求,统一思想、围绕中心、加强领导,努力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徐光春、李成玉、王全书、李克、孔玉芳、叶冬松、叶青纯、李新民、曹维新、王明义、王太顺、胡悌云、侯志英等领导亲切接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徐光春、王全书、孔玉芳、王明义、王太顺、胡悌云、侯志英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孔玉芳致开幕词。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回顾过去近六年来我省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共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大计。

徐光春在讲话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及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徐光春指出,省社科联第六次代表大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社科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作用,认真开展课题调研、学术交流、科学普及、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理论方向和科研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提高科研水平,坚持研究与宣传普及并重,以辛勤劳动创造了一大批能够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和促进先进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为我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就进一步繁荣和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徐光春强调,要统一思想,从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的高度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是关于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具有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作用,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党领导下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对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是构建和谐中原的迫切需要,是增强我省综合实力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创新型河南的迫切需要。2005年8月以来,胡锦涛总书记、吴邦国委员长和温家宝总理分别视察河南,明确指示河南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实现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发展,努力建设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走在中部地区前列。省八次党代会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准确把握河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的历史任务。今年初,中央领导同志又对河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我们再接再厉,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努力开创河南工作新局面。这三项要求既是中央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也是对河南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既是做好今年工作的着力点和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必须长期坚持的原则和方向。落实这三项要求,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深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难题,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一定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努力开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新局面。

徐光春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的宏大事业中建功立业。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来自伟大的实践。哲学社会科学只有立足于时代、扎根于实践这块沃土,才会根深叶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界工作很多、任务很重,尤其要突出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要肩负起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发展的重任,在推进理论武装上取得新进展;作为党委、政府的智囊团思想库,要在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实现中原崛起的宏大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阐释和研究宣传,促进理论武装工作;另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原崛起,积极献计出力、建功立业。实现中原崛起的宏大实践,既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开辟了广阔前景,也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施展聪明才智、发挥用武之地提供了新的舞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献计出力,在阐释又好又快的发展理念,研究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途径,研究破解影响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三个方面下功夫;要为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献计出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文化强省建设,并在整合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品位、服务文化产业发展上做出应有贡献,承担起提高人民群众人文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责任;要为推进和谐中原建设献计出力,在构建和谐文化、做好群众工作、推动民生改善方面加强研究、多做贡献;要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献计出力,充分发挥理论的先导功能,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研究,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研究,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研究,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贡献。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坚持研究理论与服务大局相结合,坚持加强自身学习与推动理论武装相结合,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渊博的知识和严谨的学风,不断发现、思考和科学解答新实践提出的新问题,努力做到出大力、出大作、出大家。

徐光春强调,要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供坚强保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事关我省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的全局。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地位,努力做到把握正确导向、注重运用成果、营造良好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抓紧抓好。社科联的特点是,优势也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社科联一定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团结和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发挥整体功能,对一些重大课题进行协同攻关,不断拓展的途径;要采取切实措施,改进管理方式,积极探索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相适应的的机制;要经常开展活动,加强对各类哲学社会科学群众团体的政治和业务指导,不断强化的基础。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意识,努力建成有较强凝聚力的社科工作者之家,充分发挥在加强党和政府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联系方面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进行学术研究和参与决策的过程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在促进社科理论成果的转化方面的咨询服务作用,在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增强理论素养、提高理论水平方面的宣传普及作用。

孔玉芳在开幕词中说,过去的五年,是社科事业全面发展的五年,是广大社科工作者大有作为的五年。今后五年,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时代呼唤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社会实践期待社科理论的引导和支持,同时它也为社科理论的创新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和强大的动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扎实工作,努力奋斗,在我省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努力推进和谐中原建设、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事业中做出新贡献。

会议还宣读了省直群团组织发来的贺词,以及有关单位的贺信、贺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