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石峰同志在社联“讲正气、树新风” 主题教育活动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5-09 14:34:00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精神,对我单位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刚才,玉泉同志宣读了社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社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下面,我就如何搞好“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并以此推进社科联各项工作的开展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干部作风问题,不仅仅是思想问题、品行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它直接关系到党的存亡、事业的成败、人民的利益和人心的向背,历来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并始终不懈地抓这项工作,形成了许多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提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全面加强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风气,这是党中央在深入分析我们党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干部队伍状况的基础上,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这是对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所作出的最新阐述和解释,是对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提出的 “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要求的进一步深化和具体化,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践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讲话精神上来,充分认识新世纪新阶段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
二、加强领导,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工作作风转变
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各项要求已经明确,重在落实,贵在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项紧迫任务。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成立了 “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确定了人员分工,具体组织本次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我们要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严格按照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抓紧组织实施,争取早见成效。活动中,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发挥好表率和示范作用。
(二)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中,主要解决好干部职工作风中存在的三个方面突出问题。
1、着力解决学风不浓、凭经验办事问题。不注重政策法规理论的学习和知识更新,凭老经验管理、靠老办法办事,发展缺乏新思路、工作没有新举措;满足于一知半解,不能学以致用,不能理论联系实际,遇到实际问题生搬硬套;忽视学习,自身素质得不到提高,讲话讲不出道道,写文章写不出条条,干工作理不出框框,还老认为自己进步慢、怀才不遇。
2、着力解决效率低下、本领欠缺问题。在其位不能谋其政,遇到矛盾或问题不是积极主动解决,而是能推就推,能拖就拖,能躲就躲;在任务面前讨价还价,想不干、少干;接受任务时信誓旦旦,满口应承,检查落实时一塌糊涂,还找大堆理由自我开脱,说了不算,定了不干;畏惧困难,回避矛盾,有风险的工作不愿干,有困难的工作不去干,得罪人的事情不想干,甚至为了不出事,宁肯不干事。
3、着力解决做功不实、心浮气躁问题。心思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而热衷于滋事生非,不琢磨事专琢磨人,自己不干事,专对干事的评头论足,当不了“战斗员”,却非常胜任“评论员”;怕担风险不愿抓落实,无计无谋不会抓落实,怕苦怕累不想抓落实。
(三)切实抓住关键环节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实施方案》已经发给大家,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具体要求已讲的很明确,希望大家要学习好这个文件,扎实完成好规定动作。活动从今天开始到5月31日结束,分学习动员、查摆问题、整改提高三个阶段进行。在三个阶段工作任务完成后,要增加一个总结巩固阶段,要全面总结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搞好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还要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学习要深。就是要深刻学习掌握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用有所成。第二,查摆要准。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监督要以实效为重,找准个人存在的问题。第三,对策要实。注重问题的整改,建章立制,制度要以落实为重,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氛围。第四,面貌要新。要通过这次“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把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努力成为加强学习的模范、廉政勤政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
三、以开展“讲正气、树新风”活动为契机,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和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群众观、政绩观和科学的人才观。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三是认真抓好理论知识学习。结合实际制定理论学习计划,严格学习制度,抓好各项学习任务的落实,不断提高全体同志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四是巩固和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围绕深化学习、解决问题,弘扬正气、建章立制,继续抓好整改,促进党员素质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服务人民群众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使各项工作有新的进展。
(二)认真抓好队伍建设。认真学习《宛城区招生办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狠抓落实。用职业道德规范约束队伍,用不断学习来提高队伍的素质,用科学的制度去管理队伍。
(三)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领导,健全岗位职责,落实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二是要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三是坚持一手抓社科工作,一手抓廉政建设。四是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对违犯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同志们,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已经启动,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扎实推进,务求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开创我市社科各项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