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市社科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动员阶段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5-09 14:35:00

  根据市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市社科联主题教育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在市委的具体要求和悉心指导下,按照统一部署,结合社联工作实际,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组织座谈讨论、专题简报等活动载体,有效地推动了“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取得了良好的学习培训效果,现将学习培训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
市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后,社科联高度重视,早计划,早安排,及时召开了动员会议,针对社科联实际情况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安排,从思想、组织、舆论、工作力量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为切实加强对社联教育活动工作的领导,成立了“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社科联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市社科联“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为保证第一阶段的学习效果,认真制定了第一阶段学习日程,同时为全体工作人员配备了统一的学习专用笔记本,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开展“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关键是抓好思想发动。为此,我们早安排、早部署,经过认真筹备,于4月2日召开了 “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上组织学习了市委活动办的有关文件,传达了黄兴维书记的讲话精神。社科联副主席石峰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动员讲话,就社科联如何开展好“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从时间安排、工作目标、方法步骤、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做出了具体安排和部署。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进一步深化了机关干部的思想认识,把全体同志思想真正统一到“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上来,切实转变学风和工作作风,推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为全市社科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二)抓好学习培训,提高学习效果
为保证学习效果,我们要求社联全体成员要切实解决好工学矛盾,做到“两不误、双促进”,既要收到高质量的学习效果,又要确保工作的高效率。从动员会后,采取集中学习,辅导讲座、相互讨论、自学等活动形式,认真组织了不少于3天的集中学习。按照要求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内容。在学习中,全体同志始终学习态度端正,做到不迟到、不早退,按时参加学习培训,认真听取讲解,认真作好学习笔记,每名干部笔记不少于5000字。在学习中,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结合自身的思想、工作、作风,抓好理论学习,着眼于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边学边改。每位同志还根据自身学习情况,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至少1篇。
通过学习,使全体同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思想认识和觉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强化了服务意识,人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个个干劲倍增,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三)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学习实效。
为使“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我们不断地创新活动载体。
是以制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
日前,社科联针对市委提出机关工作人员转变作风“十禁止”,制定出社联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和作风建设“十不准”,进一步规范每个同志的日常行为,提升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创造和谐的社科联工作环境。
《工作人员日常行为规范》和《作风建设“十不准”》涵盖了学习、工作、生活、交往的各个方面,时刻警示、激励、提醒大家团结协作,干事创业,遵规守纪,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开展了如何转变学风、工作作风专题讨论活动。学习是为了什么?我们该如何转变我们的学风和工作作风?围绕这些问题,我们要求每位同志都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自已的具体要求,在专题讨论会上进行讨论。通过大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义,对照先进,弥补不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好本职工作。
是以实际工作推动“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
学习是为了推动工作,通过学习,真正转变了工作作风,使招办的“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落实在了实际工作上,落实在了解决具体问题上,落实在了为全市社科事业办实事上。通过“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把全体同志的思想统一到了“求真务实、加快发展”上来,为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取得的主要成效:
    1、广大党员事业心、责任心明显增强。通过开展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明显增强,以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围绕确定的目标和任务,积极主动地履行好每一项职责、落实好每一项措施、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凭良心”办事的念头强了,要体现党员价值的人多了。
2、各项工作任务得到较好落实。通过开展教育活动,理清工作思路,招办各项工作得到了很好地落实,促进了社联整体工作的开展。
(二)取得的经验: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是搞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保证;
    2、广泛宣传,深入发动,是搞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基础;
    3、认真做好实施方案的“每一步”,是搞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关键;
    4、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是搞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的必要条件;
5、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全力以赴,是在短期内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活动阶段性工作的好方法。
虽然我们“讲正气、树新风”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工作人员在理论学习上存在着不平衡,有的同志在理论学习上钻研不深,对有些问题理解得不全面不透彻,有的同志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的不够紧密,认识比较肤浅,水平不高等。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是:
1、认真抓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严格按照程序,杜绝形式主义,讲求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广泛听取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做到边查边改,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
2、进一步教育工作人员要从我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问题做起,从群众最盼望、最希望、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
3、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边议边改,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增强群众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真心实意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南阳市社科联
                      2007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