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十八次工作会议纪要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6-01 14:37:00

      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十八次工作会议,于2007年6月12日至13日在河南省南阳市召开。来自全国21个省份111个大中城市社科联负责同志及部分学会代表38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全国社科界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发[2004]3号),不断致力于社科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努力开创社科工作新局面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题,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社科联桥梁纽带作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社科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大会的任务是:探索新形势下社科工作的新规律、新思路和新方法;共同研究和解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服务。

 

    中宣部理论局王心富处长代表中宣部理论局领导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河南省社科联,南阳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特邀嘉宾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广东、福建两省社科联领导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参加会议的社科联均提交了书面材料。在历时2天的会议上,7个城市社科联的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会议在多方面达成共识,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认为,社科联组织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支持下,很好地发挥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门、党的知识分子工作重要协调组织机构的作用,发挥了“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的重要作用,发挥了哲学社会科学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中发[2004]3号文件),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工作中,各级社科联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进取,努力工作,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各级社科联组织机构进一步健全,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不断涌现,社科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社科队伍进一步壮大,素质进一步提高,社科联组织在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越来越强。实践表明,进一步提升社科联的地位,取决于其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程度,社科联定位要准,工作要实,要在推动社科事业发展和提高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水平的生动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认为,近两年来,全国各大中城市社科联在为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理论智力服务、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开展理论研究和科普工作、加强社科规划和队伍建设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值得总结学习和推广。一是部分城市社科联,在组织理论研究、课题研究中,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研究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组织学术活动和重点课题研究为中心任务,推出主题学术年会、重点课题研究,办讲坛、组织专题调研等理论研究新形式,创新了理论武装工作的新平台。二是部分城市社科联按照“面向社会、公平竞争、专家评审、择优立项”原则,在创新体制、集中资源、推动学科建设中取得新跨越,建立健全了重点研究课题公开招投标制度,实施“精品”工程,实现“高品位、精内容,强特色”定位,社科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加快,较好的服务了经济和社会发展。三是不少城市社科联以提升全民素质为目标,以“大科普、大影响、大突破”为出发点,面向基层,积极拓展科普新思路,利用“社科理论进基层”和“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把科普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各地社科联在理论武装阵地建设上,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办好栏目、突出特色、活跃刊物、提高质量”上下大功夫,充分发挥了刊物阵地作用。五是一些社科联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务实型”组织和“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机关,精神面貌和业务素质得到提升。六是四川等地县市区社科联机构基本成立,值得各地借鉴。七是不少城市社科联积极拓宽经费来源渠道,坚持以活力带工作,以工作促重视,以重视激活力。“有为才能有位”已成为许多城市社科联的宝贵经验。重人才、创品牌、抓活动、重实效、谋大局、树形象成为各城市社科联加强机关队伍建设和促进工作的共识。

 

    会议指出,城市社科联与时代和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许多不相适应,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还没有受到普遍重视,一些地方甚至没有社科联机构或是机构编制不健全、队伍建设滞后、经费投入不足等。要使这些问题得到有效改变,各社科联组织必须创造性开展工作,用更多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优秀成果,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给社科联工作创造广阔空间,充分发挥在党委政府决策中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各大中城市社科联应认清形势,抢抓机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充分发挥学科齐全、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三贴近”原则,致力于研究和回答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具有全局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用科研新成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会议认为,各城市社科联应在贯彻落实中央3号文件精神的过程中,加强协调,理顺关系,在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中争取政策空间,为城市社科联地位提升和发挥更大作用提供组织保证。在理论武装工作上,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让广大干部群众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紧紧抓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进一步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中心内容,推动全党全社会的理论学习。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自觉性、坚定性。在理论研究工作上,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组织课题组开展深入研究,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研究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体系、哲学基础,研究科学发展观和其他重大战略思想的内在联系,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时代背景、理论基础和基本观点作出更系统的阐释,对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鲜经验作出更深入的总结。在理论宣传上,坚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围绕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组织发展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和理论文献片,把人们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说服力、战斗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理论氛围。在理论队伍建设上,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熟、作风优良的要求,建设“四个一批”适应发展需求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积极营造鼓励理论创新的社会氛围和催生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机制,提倡学术自尊,反对学术腐败,为党委政府储备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服务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

 

    会议认为,“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这一有效的组织形式,经过18年的发展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各级社科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部门,作为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协调机构,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在迎接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中肩负着重要责任。

 

    会议号召,各社科联组织应以这次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工作会议为契机,发扬成绩,总结经验,抓住机遇,奋发进取,为迎接党的十七大,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的承办单位利用承办会议之机,对全国各大中城市社科联的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社科资金投入等进行了普查,编印了《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通讯录》,方便了各城市社科联的交流。大会主席团及与会代表对南阳市社科联成功承办这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

 

    经广西南宁市社科联倡议,大会主席团会议同意今年在南宁市召开“全国省(区)、市社科联中国——东盟博览会观摩会暨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

 

    大会主席团根据各大中城市社科联的申报情况,经过民主讨论,决定对广东省广州市等92个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进行表彰。

 

    大会主席团还对参加申请承办2009年会议的城市社科联进行投票表决,最后决定2009年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二十次工作会议由山东省东营市社科联承办。同时,再次确定2008年第十九次工作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社科联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