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理论学习 > > 正文

省社科联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4-05 12:24:00

     加快“两大跨越”、推进“两大建设”,两天来一直是参加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代表谈论最多的话题。大家一致认为,立足河南、研究河南、服务河南,围绕实现中原崛起献计出力、建功立业,为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是时代赋予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神圣职责。

  实现经济跨越,首先要实现观念跨越

  郑泰森(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研究所所长、高级经济师、省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这几年,我省经济实现了又快又好发展,经济大省地位更加巩固,已跨进由大到强的历史新阶段。实现从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首先要实现思想观念的跨越。从事经济研究的社科工作者应紧密结合我省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经济结构好、经济运行好、经济效益好、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好、城乡协调发展好、生态环境好的经济社会发展新路子,积极探索进一步破解经济结构性矛盾和资源环境约束等综合性、战略性问题。社科界应前瞻性地研究在如何继续做大蛋糕的同时,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前提下做强的举措,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文化强省的两个重要支撑

  袁凯声(省社科院办公室主任、研究员、省文学学会秘书长):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是立足于河南特点的准确把握。文化强省,需要多种支撑,其中一个重要支撑,就是理论支撑,包括对文化资源的挖掘、宣传,进而发现其内涵,聚集其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讲,“软实力”变硬,就必须把它研究透彻,使之变成有形的东西。文化强省还有一个重要支撑,就是人才支撑。文化产业和其他产业不同,它是以创造和策划为基本内涵的,这就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中原文化代表着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和最优秀的传统;中华民族的复兴,也包括着中华文化的复兴。从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把我们的文化以物质为载体推向世界,从事文化工作的社科工作者责无旁贷。

  改善民生促进民和

  李新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努力推进和谐中原建设,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界围绕发展和稳定这两个着力点,认真总结影响社会和谐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研究新情况、分析新矛盾、开拓新领域、提出新理论,积极探讨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的对策,着力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为推进和谐中原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在研究和解决重大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哲学社会科学自身的价值。

  推进党建理论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

  袁建伟(省直党校党建研究室主任、讲师,省党建研究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的政治保证,赋予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光荣的使命。尤其是党建理论研究工作者,应努力做到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开展研究,为我省党的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应与时俱进,及时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推进理论武装工作,充分发挥理论先导功能;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开展党建调研,总结新经验,分析现实问题,不断推进党建理论成果向实践成果的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