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理论学习 > > 正文

高举理论创新大旗实现社科工作新突破 在全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10-24 12:28:00

  南阳市社科联主席  李义祥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她回顾总结了十六大以来5年的工作,并对我国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写进十七大报告,并专门进行阐述,这在历次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还是第一次。这使我们社科理论界既倍感鼓舞,又感到责任重大。做为一名社科理论宣传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报告中的讲话精神,就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深钻细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实质。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内容全面精辟,思想内涵十分深刻,整个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无论是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还是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明确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六大任务,处处体现了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是指导我们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当前,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报告精神实质,要把其做为每一位社科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沉下心来,深钻细研,准确把握,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用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进取的创新实践,在各自的工作领域、工作岗位上,大力开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活动,形成全社会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学习效果,使社科工作者在引领十七大精神和理论宣传方面走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前列。

二是发挥优势,搞好研究,用社科优秀成果助推南阳发展。立足南阳、研究南阳、服务南阳是我市社科界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搞研究、服好务,是社科联工作的重点。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培养和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这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需要。我市大中专院校、各级党校、社科联各学会、研究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中社科研究人才集聚,具有巨大的人才优势和科研优势。无论是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方面,还是在党的建设等领域,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专家及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都卓有见树,成绩非凡。但也存在不同程度地单兵种作战、重复研究等情况。为此,我们要按照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市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大战略”和“四大突破”要求,加紧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形成实力强大的社科研究团队,充分挖掘现有人力资源潜力,加强各社科研究部门间、社科研究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间的联系和合作,协作沟通,联合攻关,最大限度地发挥科研资源的效能。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围绕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团结、组织、带领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为人民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三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增强南阳和谐奋进的凝聚力、向心力。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和十七大会议精神武装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认识,增强建设南阳全面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是社科理论界的头等大事。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县市区分会要积极行动,开展一系列学习讨论、座谈、宣讲等活动,把十七大会议精神和关系民生的重要举措及时准确地传播到社会的各个层面、各个角落,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宣传十七大会议精神的高潮。市社科联在发挥理论阵地《卧龙论坛》杂志和“南阳市社会科学”网站作用的同时,坚持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开辟专栏,组织和发表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文章,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积极发挥舆论宣传和导向作用。各科研单位应结合实际,全方位开展普及咨询活动,传播党的惠民政策,武装干部群众,增强全市和谐奋进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大会议的精神实质上来,统一到共同构建和谐社会的奋斗目标上来,为实现“中原崛起”和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