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黄兴维同志在市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04-11 14:47:00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南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近年来,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的目标,坚持科学发展,高度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经济社会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去年全年生产总值完成140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0亿元,财政总收入完成96亿元,粮食总产达到112亿斤,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分别突破10000元、4000元,经济社会各项指标均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扎实工作的结果,也饱含着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市社科联二次代表大会以来,市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作用,认真开展课题调研、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活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去年6月成功承办了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十八次工作会议,为宣传南阳、提高南阳知名度做出了新的积极贡献。市委、市政府对过去五年市社科联的工作是满意的,对社科界所发挥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是充分肯定和完全信赖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南阳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期,是我们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建设新南阳的关键期。党的十七大开启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伟大征程。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和四届九次全会,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结合南阳实际,进一步明确了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南阳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核心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坚定不移地走好农区工业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两条路子”,突出生态文明和改善民生“两个重点”,强化文化建设和作风建设“两大支撑”,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开创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建设新局面。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为社科联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勇敢地担负起光荣的使命,积极投身南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大使命和历史责任


哲学社会科学承载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其发展水平和繁荣程度是一个民族综合素质和文化力量的重要体现与标志。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社会科学。在党的十七大上,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特别强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这对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市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适应新形势、理清新思路、明确新目标,紧紧抓住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大好时机,不断繁荣和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积极组织全市社科工作者带头学习,深入宣传、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报告》内容,准确理解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用党的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形成合力,不断开创我市各项建设事业的新局面。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为建设新南阳作出新贡献


第一,要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走在前列。科学发展观是党的十七大的灵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我市经济社会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是我们必须始终牢牢把握的时代主题,也是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光荣使命。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大家从中不难看出,科学发展观植根于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和知识的沃土之中,是用哲学社会科学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思想硕果,从根本上讲,它强调的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问题,是哲学社会科学问题。广大社科工作者身处社科工作一线,要有更加清晰深刻的认识,要用哲学的观点,深入研究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讲清科学发展的道理,普及科学发展的知识,不断增强全市人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围绕又好又快的发展目标,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围绕组织实施“三大战略”、“四大突破”,围绕市委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做文章、下功夫,深入研究又好又快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总结发展的新经验,探寻破解发展难题的途径和方法,争取多拿出一些有分量、有价值的对策建议,使科研成果更多地进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层,为党委、政府决策搞好服务,当好智囊。
第二,要为建设和谐南阳献计出力。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南阳是人口大市、地域大市,也是正处于蓬勃发展的经济大市,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很重。哲学社会科学界人才荟萃、知识密集、联系广泛,要充分发挥文化传承者、文化探索者、文化创新者的作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和谐精神,倡导和谐理念,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和文化生态。要围绕帮民富、促民和、保民安,深入研究经济社会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中做好群众工作的机制办法,理顺群众情绪的思路方法,为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心稳定提出有效的政策建议。要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入手,围绕“五难一保”问题和企业改制、城市拆迁等热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工作,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发挥文化强市建设主力军作用,深入研究并继承南阳文化的精髓和传统,弘扬南阳人民创新、自强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增强南阳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强南阳人民的凝聚力和认同感,提升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


第三,要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积极贡献。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既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又是指导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强大理论武器。要深入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规律研究,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本质要求和指导意义,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增强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深入开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理论研究,围绕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奋斗目标,围绕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时代要求,积极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要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加强廉政建设、保持良好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方式方法,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更强、创造力更充沛、战斗力更旺盛,更好地发挥建设新南阳的主导和中坚作用。


三、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


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不仅是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事,也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南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高度,坚持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并重,切实把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放到应有的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计划安排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督查落实到位。要切实解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保证。要经常向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一些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及时将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运用于党和政府的决策中,运用于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的难题中,使哲学社会科学界更好地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把培养社科理论人才、加强社科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来抓,努力造就一批德才兼备、理论功底扎实、学术造诣深厚、富于创新精神的学科带头人和专门研究人才。


市社科联作为全市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协调组织机构,联系着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肩负着促进我市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的重任。要认真履行职责,在开展学术研究和参与重大决策方面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在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方面发挥好咨政参谋作用,在帮助干部群众增强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方面发挥好宣传普及作用,推动我市社科事业不断取得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成绩。


同志们,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转型、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是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时代。希望同志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自我加压、开拓奋进,努力开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