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周工作汇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4-07 14:57:00

  按照市委关于全市第一批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部署,就3月23日召开全市动员大会以来市社科联组织活动及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立即传达精神。3月23日下午,社科联党组书记李义祥同志参加完市委第一批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后,立即电话通知在家的石峰、张建军两位副主席,召集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书记办公室等候。李义祥书记回办公室后,第一时间将参加会议情况详细向全体人员传达,并与班子其他成员商讨了开展活动的筹备工作安排。一方面对黄兴维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进行了细致的传达,另一方面也对参与这次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及组织领导等进行简要介绍。并站在社科理论研究与增强引领社会思潮的能力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打造服务型机关的高度,结合社科联机关的工作实际,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进行论述,进一步坚定了机关全体同志主动参与该活动的积极性,坚定了这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的使命感,使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精心筹备阶段。

二、迅速成立机构。在上述会议精神传达后,为加强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市社科联领导班子与机关党支部成员达成共识,决定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单位一把手党组书记李义祥同志亲自抓,任领导小组的组长。石峰、张建军两位副主席、吕玉泉副调研员共同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社科联机关党支部副书记石志坚同志担任。

三、精心设计方案。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理论创新,繁荣社科事业,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市社科联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方案一方面充分结合社科理论界的宣传研究优势,明确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高社科研究的深度和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另一方面大力结合本年度社科联的工作安排部署,与“科学知识大篷车进基层”活动、“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学会管理年”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使学习实践活动与常规工作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四、充分组织发动。3月25日上午,市社科联机关举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市委指导检查组莅会指导,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李义祥作动员讲话。讲话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头等大事。作为社科联机关,理论宣传与研究是重要工作内容,在各项工作中,无论再忙,时间再紧,也要一个环节不少,一个动作不缺,高标准、严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抓好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创造更多经验,走在市直单位前列。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树立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完善科学发展的思路对策、建立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全市社科理论界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提高机关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在思想认识、能力素质上有新提高;在解决问题、完善机制上有新突破;在增强党性、改进作风上有新进展;在应对危机、科学发展上有新成效;在民生改善、和谐稳定上有新气象;在强化基础、创新党建上有新推进。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搞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五、详细按排日程。在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后的第一次集中学习会上,充分发挥集体智慧,集思广益,从工作实际出发,讨论研究确定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调研阶段的日程安排,共安排14次集中学习、12次分散学习、6次集中下基层调研、组织2次报告会(座谈会)、最少撰写2篇心得体会等要求,在密集的学习实践安排中,使学习调研阶段实现了“六个结合”,即提高思想认识与开展中心工作相结合,加强学习与深入调研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总结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常规学习与理论创新相结合。

六、主要领导带头。社科联机关始终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放在提高自身素质的首位,领导班子成员更是自觉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坚持不懈地参加集中学习,以身体力行的精神和毅力坚持带头学习,从而影响和带动了机关全体同志的积极与主动学习。首先,挤出时间自觉学。领导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中,坚决保证了上班早十分钟和下班晚十分钟的习惯,影响着大家自觉遵守上下班时间,从而保证有充足的学习时间投入学习。其次,读书看报领着学。在社科理论的学习研究上,社科联领导班子成员更是坚持对社科理论知识广泛涉猎,汲取营养,并通过谈心、鼓励等方式引导大家对有前瞻性、前沿性、创新性理论知识的学习,以此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第三,制度规定约束学。社科联机关用严格的学习制度约束着每一位成员努力学,如专题学习、集中学习、支部学习、党小组学习等。上仿下效,由于机关领导带头学,社科联机关的学习风气不但正而且浓。

七、集中学习求实。社科联的集中学习,强调在学习的深刻性上下功夫,在实效性上下功夫,在全面性上下功夫。一方面由召集人按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和规定的学习内容,选定重要篇目和论述在集中时集中领学,另一方面学习参与人还要围绕所选学习内容进行阐述,既要在加强理论学习、武装头脑的同时,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口头表达能力。在集中学习后,要求大家在写学习笔记的同时,把学习的心得体会一并记录下来,作为每次集中学习后的学习小结,以此积累经验,提高认识。

八、认真编发简报。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统一安排下,及时掌握活动动态,编发活动简报,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通过南阳社会科学网站(Http”//www.nyskl.org)编发出来,扩大社科联开展此项活动在全市的影响。目前,社科联已经编发简报6期,充分反映了社科联在活动中的超前意识和主动参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