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市社科联深入基层开展学习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5-07 14:59:00

  4月8日,为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增强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以人为本意识和关怀民生情感,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发展发展依靠群众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社科联在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义祥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南召县部分乡镇开展调研活动,并取得明显效果。
一、眼界进一步开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社科联活动领导小组以人为本,着力培养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修养和业务能力,从制订学习调研阶段的计划安排一开始,就把开阔机关党员干部的眼界放在第一位,只有眼界开阔了,才能更好地理解科学发展观,才能正确把握发展形势,才能凝心聚力投入研究,才能脚踏实地服务大局,才能勇于创新谋求发展,进而在理论宣传、学术研究、社科普及、社科规划、队伍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繁荣和发展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通过调研活动,机关干部与新农村一线干部群众一道谈发展历程、谈现实困难、谈发展思路,使机关同志既亲切又直接地了解基层所需所想,加强了机关同志对我市农村农业农民的了解,给机关同志上了一堂新农村建设生动的一课,为下一步扑下身子深入研究提供了良好素材。
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在对南召县新农村的调研中,整洁的村容村貌,和谐的邻里相处,特色的产业支柱,科学的发展思路,都给参与调研的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群众自发、政府引导出现的新型农村合作组织,一方面感叹群众能够结合实际摸索建立行之有效的新型农村合作组织,这种模式既是群众首创精神的体现,又是群众实践经验的生动总结。对此,结合社科联实际,我们更应该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增强责任意识,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南阳崛起”的主题,抓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认真组织开展“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宣讲活动,解读理论、诠释政策,抓好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教育,抓好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自觉承担起促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的责任。
三、学习实践进一步自觉。通过这次调研活动,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进一步自觉,在认识上都有了新的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点:一是进一步坚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社科事业发展中的指导地位,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繁荣发展社会科学各项工作的统领;二是进一步明确了社科联在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中的重要作用,表示一定要积极作为、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用“有为才有位”、“有活动才有活力”的理念指导社科工作实践;三是进一步增强了社科联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围绕“联”字作文章,加强组织协调,整合社科资源,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四是认识到必须坚持一刻也不放松人才队伍建设,要在工作实践中发现新人、发展新人、培养新人,大胆创新社科人才和社科成果“双涌”的体制机制。
四、群众观念进一步牢固。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参与贯穿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问计于民,查找突出问题要集中群众智慧,这既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原则,也是社科联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社科联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社科联要发挥其重要作用,就要在重视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着力加强应用对策研究,使研究成果更能贴近发展实际、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有且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要集思广益,问计于民。只有问计于民,才能与深化学习结合起来,才能查找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机关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从那些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形成新共识,实现南阳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