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新加强 新成效 新突破 ——市社科联围绕活动理出工作新思路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5-07 15:00:00

  2009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正面临着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期盼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新的更大作为。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紧紧围绕我市确定的“四大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南阳段工程、南阳高庄核电站工程、南阳粮食主产区建设工程和筹办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四个重点”(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抓和谐)等重要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为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理论武装要有新加强。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是宣传思想战线,特别是社科理论界的首要任务。当前,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就是要扎实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用科学的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具体来说,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和研究上下功夫。全市社会科学理论工作者要紧紧抓住今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契机,在深入研究和正确阐释科学发展观上作出贡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一项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十个结合”的宝贵经验和“四个一定要”的根本要求,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要在理论宣传普及上下功夫。要创新理论宣传的手段、形式和载体,针对不同的社会群体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增强理论武装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理论宣传的覆盖面。要通过开展“科学理论进基层”宣讲活动,解读理论,诠释政策,促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三要在现实问题研究上下功夫。围绕我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保增长,推进“三大战略”和实现“四大突破”,加快“四大工程”建设步伐,把握“四个重点”科学发展等重大现实问题,策划一批重点课题,组织精干力量研究攻关,努力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二、重大课题研究要有新成效。研究和解决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进程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特别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课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服务和智力支持,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等大事。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力量,潜心研究,努力推出更多有理论深度、有创新、有应用价值的优秀理论成果和学术成果,为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智囊团”、“思想库”。要重点研究如何把我市的优势与国家各项政策相对接,与国际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重组转移相结合,使我市的优势得到最大发挥;重点研究如何解决当前困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不高、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研究如何挖掘我市文化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业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发展潜力;重点研究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关乎民生的热点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
    三、推出精品力作要有新突破。中央强调要大力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使更多的社会科学成果涌现出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努力拿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当前社科理论研究工作中存在着“三多三少”的问题,即对重大问题一般阐述的多,深入研讨的少;简单重复的多,原始创新的少;零碎无序的多,系统有序的少。尤其是“重复研究”问题特别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出现这些现象和问题,一方面反映出我们的研究成果缺乏自身优势和特色之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个别社科研究工作者在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方面还不够严谨和扎实。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要努力克服这些缺点和不足,在重视基础性研究、强化应用性研究、突出政策性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具有南阳特点的优势学科建设,加强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建设,提倡大胆探索,鼓励锐意创新,摒弃重复研究,力推精品力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发挥应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