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坚持导向 明确使命 指导实践 科学发展 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 ——市社科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新共识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5-07 15:01:00

  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我们成功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明显提高,我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甚至是西方国家的理解和认同。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意识形态领域并不平静,渗透和反渗透斗争仍然十分尖锐和复杂。各种敌对势力正加紧在意识形态领域对我们进行渗透破坏活动,而且组织越来越周密,方式越来越多样。同时,国内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更加明显。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在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等方面的独立性、多样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增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意识也有所滋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和理论体系深入人心,但否定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改革开放的言论时有出现;热爱祖国、改革创新成为社会精神生活的主流,但崇洋媚外、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仍然存在。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困难增多、任务繁重;同时,大事多、政治敏感日子多,容易被敌对势力所利用,做好今年意识形态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所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到并自觉地承担起历史所赋予的神圣使命,保持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履行职责不懈怠,服务大局不动摇,鼓动引导不跑调,狠抓落实不放松,切实把思想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自觉地承担起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哲学社会科学面临的重大课题。特别是今年,有许多重要和敏感的时间节点,敌对势力必然会加紧进行捣乱破坏活动,思想理论领域可能会更加活跃、更加复杂,我们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引领整合社会思潮的任务越来越重。因此,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加强对社科理论研究工作的引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确立正确的研究方向,树立正确的研究思想,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引导和管理,加强对各种学会、研究会、协会等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加强对互联网上哲学社会科学类网站和论坛的监督和管理,决不给错误的思想观点提供传播场所和传播渠道。
创新的理论思维,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灵魂,也是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必须大力加强理论创新。只有坚持和发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才能不断拓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开辟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新途径,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空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理论创新的任务越来越繁重,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孜孜追求,不断探索。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站在时代高度,立足理论前沿,攻坚克难,敢于对社会现象进行新概括,勇于在实践中继承和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发展新理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同时,要重视加强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是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整合哲学社会科学人才资源,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重要环节,努力形成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机制。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习培训,通过多种途径提高他们的思想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要用足用好我市出台的各项人才政策,建立开放、灵活的人才配置机制,积极吸纳和集聚人才。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和成果的评价机制、激励机制,重奖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和有重大学术价值、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动理论创新和成果应用。要培养一批德才兼备、治学严谨、视野开阔、思想敏锐,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努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配置优化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