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周工作汇报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5-07 15:01:00

  按照市委关于全市第一批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部署,就4月8日以来市社科联组织活动及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一次基层调研。4月8日,为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继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增强社科联机关党员干部以人为本意识和关怀民生情感,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坚持发展发展依靠群众和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社科联在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义祥书记的带领下,深入南召县部分乡镇开展调研活动,并取得明显效果。一是机关党员干部的眼界进一步开阔,加强了对我市农村农业农民的了解,给机关同志上了一堂新农村建设生动的一课,为下一步扑下身子深入研究提供了良好素材;二是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了对群众首创精神和实践经验正确认识,使机关同志明确了进一步抓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机关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进一步自觉,坚定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社科事业发展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明确了社科联在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中的重要作用;四是机关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进一步牢固,坚持“开门”搞活动,把群众参与贯穿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问计于民,查找突出问题要集中群众智慧,这既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要原则,也是社科联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
二、组织一次集中辅导。4月10日上午,市社科联机关全体同志早早就集中在一起,详听市社科联副主席石峰同志作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辅导报告,这也是社科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所承诺的领导要带头作辅导报告的第二场。辅导报告会邀请市活动指导检查组参加。辅导报告首先结合党的十七大报告,对我国发展的现阶段基本特征、发展面临的问题及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历史背景进行阐述。然后对如何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提出了要分四个层次进行理解:一是积极意义上的发展观;二是实事求是的发展观;三是辩证的发展观;四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观。最后,结合社科联机关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提出意见:一要进一步提高对开展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二要在本职工作中具体贯彻科学发展观;三是要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三、确立一个工作思路。通过这一段的学习调研,社科联党支部进一步确立了2009年的工作思路,一是理论武装要有新加强,要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把扎实推进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宣传普及,用科学的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二是重大课题研究要有新成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力量,潜心研究,努力推出更多有理论深度、有创新、有应用价值的优秀理论成果和学术成果,为推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推动科学发展的“智囊团”、“思想库”;三是推出精品力作要有新突破,要在重视基础性研究、强化应用性研究、突出政策性研究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具有南阳特点的优势学科建设,加强新兴、边缘、交叉学科的建设,提倡大胆探索,鼓励锐意创新,摒弃重复研究,力推精品力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发挥应有作用。
    四、坚持一个明确使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复杂、困难增多、任务繁重;同时,大事多、政治敏感日子多,容易被敌对势力所利用,所以社科联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并自觉地承担起历史所赋予的神圣使命,保持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履行职责不懈怠,服务大局不动摇,鼓动引导不跑调,狠抓落实不放松,切实把思想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自觉地承担起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加强对社科理论研究工作的引导,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确立正确的研究方向,树立正确的研究思想,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的引导和管理,加强对各种学会、研究会、协会等社团的指导和管理,不断拓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开辟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新途径,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空间。要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站在时代高度,立足理论前沿,攻坚克难,敢于对社会现象进行新概括,勇于在实践中继承和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发展新理论,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