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5-07 15:03:00

  根据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部署要求,市社科联机关全面深入的开展了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工作。在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领导小组和第十一指导检查组的领导和指导下,社科联党组把深入实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摆上党组重要的议事日程。在学习调研阶段,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通过思想发动、学习培训、专题辅导、专题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社科联较好地完成了各个环节的工作,基本达到市委的要求,整个学习调研活动有热度、有力度、有深度、有创新、有成效,为保证完成学习实践活动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学习调研阶段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精心准备,全面动员,营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良好氛围
1、全面动员。3月25日,市社科联机关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社科联党组书记李义祥同志就社科联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第十一指导检查组副组长宋   ,成员倪  ,市社科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民主党派干部和党外干部职工全部参加了会议。
2、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从组织上保证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市社科联机关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社科联党组书记李义祥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社科联支部副书记石志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社科联学习实践活动的日常工作。为了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正常运转,社科联党组在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办公设备、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必要的配备。做到了组织机构、办公场所、人员配备、工作经费“四到位”。
3、制定实施方案。3月24日,市社科联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会体党员干部学习传达市委黄兴维书记在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既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主要负责人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社科联实际,研究制定《市社科联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25日制定了学习调研阶段的详细工作方案。从学习内容,学习要求上作了具体的安排,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调研阶段日程安排,确保了市社科联机关第一阶段工作的有序进行。
4、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在南阳市社科联网站上开辟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网页,为党员干部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二是编印了宣传简报,及时刊登全办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事件、领导讲话、学习动态、经验信息及传达全市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到目前为止,共刊出学习实践活动简报20期。三是依托《卧龙论坛》杂志,设立专栏,刊登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体会文章,与全国各地市进行交流。四是设立学习园地,刊登了14篇心得体会。五是加强和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第十一指导检查组的联系,确保办学习实践活动信息及时上报。
(二)认真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水平
在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全体党员把学习理论、提高理论素养看作是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自觉学习,反复研讨。主要做到了“五个确保”。
1、确保学习时间到位。按照市委的要求和社科联机关党支部制订的的实施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在整个学习调研阶段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坚持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党小组学习讨论相结合。机关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时间均在30课时以上。各部室还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进行集中学习。
2、确保理论学习次数到位。按照市委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和市社科联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方案的要求,班子领导集中学习不少于三次。市社科联机关共组织集中学习14次,每次学习均在3小时以上,每次学习讨论,都确定主要发言人,并要求与会人员都要作好发言准备。因此,每次集中学习都获得较好的效果。
3、确保学习内容到位。对于学习内容,社科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作了具体安排。各部室都能自觉地按照学习内容自觉参加学习,确保了学习内容全部到位。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中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以及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黄兴维书记的动员讲话精神,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系统和深刻的认识。
4、确保学习要求到位。在学习调研阶段,市社科联机关根据实际情况,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有关科学发展的论述结合起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二是与学习贯彻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视察河南、南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南阳科学发展的目标;三是与学习贯彻社科事业科学发展的年度打算结合起来,切实增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四是与当前工作结合起业,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每个党员都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每人都写有100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体会。
5、确保学习活动形式丰富多彩。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围绕以“走科学发展之路,促进南阳崛起”为主题和以社科知识大普及为载体,开展“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个专题报告会”,4月9日,邀请中央党校教育长李兴山教授为市委中心组和全市县处级党政领导做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帮助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开展一次专题调研,4月份集中开展南阳市新农村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学会管理研究等三个课题,由社科联领导带队调研,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实践探索,寻求破解影响制约我市和社科联机关科学发展难题的对策;开展“我为社科事业科学发展进一言献一策”活动,广泛“问计于民”。组织专家、民主党派、老干部等代表座谈,听取意见,征集群众对影响和制约我市科学发展和繁荣发展社科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准影响我市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为分析检查、整改落实阶段作准备;写一篇学习实践心得体会。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发展观,开展调研,联系工作和思想实际,每人写一篇学习实践心得体会,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学习;28日开展一次学习调研阶段个人工作总结的大讨论活动。
(三)深入实践调研,找准繁荣发展社会科学事业的突破口
1、领导干部领题调研。在前期调研准备的基础上,根据影响和制约我市社科事业发展的因素,确定了三大调研课题,并确定了相关领导分工领题,相关业务部室参与调研。三大重点课题是,我市新农村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突破口问题研究、新时期社科类团体及研究机构面临的新形势及加强管理问题研究等。各课题组带着问题,深入学习,深入实践、深入群众,深入到南召县、宛城区、方城县、中光学集团、相关学会等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系统明确了制约我市新农村和高新技术产业化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措施,对于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2、全方位征求意见。为了全面了解影响我市社会科学工作发展环境,促进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机关于4月16日专门组织召开了学习交流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通过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和电子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开门纳谏。通过各种形式的征求意见途径,收到重要的意见建议,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与经验
(一)领导带头,做好表率,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在市委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以后,社科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研究和部署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党组书记李义祥同志亲自作动员讲话,对社科联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作了详细的部署和要求。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中,社科联党组成员高度重视,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充分发挥学习,而且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作辅导报告,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党组成员带头调研,深入市县开展课题调研活动。领导带头,对机关学习实践活动起了较好的表率作用。各部室按照机关党支部的总体部署和安排,结合实际情况,扎扎实实地抓好每一环节的具体工作,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地完成,自选动作又尽量做到新颖、有特色、富有教育意义。实践证明,学习实践活动要抓出成效,领导重视、领导带头、真抓实抓是关键。
二)活动主题非常明确。“走科学发展之路,促进南阳崛起”这一主题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符社会科学事业科学发展的实际需要和工作实际。科学发展,关键在领导,核心在制度。市社科联提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主题,是从源头上把好制度关,杜绝影响科学发展的文件制度出台,为科学发展扫清制度障碍,进一步明确市社科联在推动全市科学发展方面的任务和目标,进一步理清社科联在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的思路和需要采取的措施。
(三)活动突出实践特色。在学习中理论联系实际,把社科联的工作业务和学习活动结合起来,实践特色较浓,不是空对空学习,做到了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与科学发展观不相符合、不相适应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紧紧围绕哲学社会科学科学发展的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市委、市政府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四)活动体现以人为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履行工作职责,关注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敢于承受压力,敢于冒风险,把清理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作为活动抓手,在加强研究当前人民群众所关心和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坚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通过专题调研和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多种形式,直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规政策,加强应用对策性理论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拓展研究领域,对专业性强、各方面意见分歧较大的问题,更要集中全市社科界集体力量,进一步整合社科资源,提出有实用价值的应用对策,使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政策法规更加符合市情实际。
(五)调研讲求深度。紧扣区市委、市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从“四大工程”和“四个重点”等确定的重大战略目标等方面入手,深入实际搞好调研,发现和找准不符合科学发展的制约因素和体制障碍,查摆了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问题有深度,并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的思路和措施。
(六)坚持统筹兼顾,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市社科联机关始终坚持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特别在年初各项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坚持统筹兼顾,一手抓好学习实践活动,一手抓好当前各项工作,努力完成社科成果评奖、社科规划立项、“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活动、“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活动、“学会管理服务年”活动等工作任务,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