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转段动员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7-17 15:28:00

  同志们: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我单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已顺利结束,现转入整改落实阶段。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工作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传达市委相关精神,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委检查指导组宋书记在百忙中抽时间亲自参加今天的会议,并代表市委检查指导组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领会和贯彻落实。下面,我对第二阶段工作和第三阶段任务作一简要总结和部署。

一、发扬民主,深入剖析,全面完成了第二阶段各项工作

我单位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第二阶段分析检查从5月4日开始,通过深化学习调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等关键环节,紧扣实际,突出重点,到目前各项工作已基本结束。总体来看,这一阶段的工作呈现出扎实务实的特点。

(一)不断深化学习调研,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在第一阶段学习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社科联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指示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使机关干部更加清醒地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更加深刻地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加自觉地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上半年,尤其是4、5、6月份业务工作显得更加繁忙。一是组织市社科成果评奖委员会对收到的2008年度社科成果进行科学公正的评选,评为市社科优秀成果,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45项、优秀奖10项。目前,市政府已颁文表彰。二是社科规划及立项工作不断创新,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省次中心城市、“四大重点”和“四个突破”等,立足南阳实际,围绕中心工作,经过严格审查和公开招标,最终确定了176项重点调研课题(其中资助50项),以此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为构建和谐南阳贡献才智。三是积极参与组织“南阳与丝绸之路”论坛工作,诚邀国家大师名家和市内专家学者前往方城县小史店镇考察摩崖石刻,为挖掘南阳文史资料、推介南阳,扩大影响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四是单位领导班子分别亲自挂帅,深入全市范围内的党政机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开展“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宣讲活动13场、“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9场,大力普及社会科学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社科素养和文明程度,受众达2万多人。对此,省社科联还在全省范围内进行了表彰。

(二)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和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积极开展谈心活动,认真准备个人发言材料。在此基础上,认真组织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自我剖析和自我检查,敢于切入实质和要害,对问题不遮丑不护短,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具体准确,原因分析透彻,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合理,发展的目标比较明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三)充分吸收各方意见,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学习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中心环节。按照“站位要高、定位要准、思路要清”的要求,围绕找准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找准影响和制约社科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制约社科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等方面,剖析原因,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初稿形成后,又采取多种形式,坚持走群众路线,开门纳谏,合理确定代表,积极组织评议,在较大范围内听取意见,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市直相关社科类学会和社科工作者代表、市直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对象发放分析检查报告评议表75份,吸收群众意见3条,确保了评议具有代表性、层次性和广泛性,提高了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和水平。

通过一个月的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社科联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找准了存在问题,透彻分析了原因。总的来看,党的十六大以来, 市社科联和广大社科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 积极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咨询服务、宣传普及作用,认真开展课题调研、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活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同时也存在对科学发展的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业务工作创新不够,社科联功能和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上对自身要求不高等几方面的问题。究其深层次的原因,从客观上讲,这是市社科联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反映着全省的普遍性,既有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也有与自然科学相比,社会科学工作存在有不同程度地重视不够的原因。主观上分析,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是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还不够深刻,未能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在繁荣发展社科事业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还需要不断加强。

(二)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发展目标。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反思自身的工作,社科联领导班子初步形成了“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的科学发展新理念。一是必须全面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从重评奖和规划,轻社科知识普及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二是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元的社会思潮及价值取向,从重基础研究,轻应用对策研究中解放出来;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重物轻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四是必须创新社科知识普及形式,从简单说教、讲解中解放出来;五是必须发扬积极进取精神,从满足现状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六是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从过分依靠行政干预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七是必须增强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政治责任感,从日常性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八是必须认清社科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作用,从忽视社科人才的选拔任用和培养机制中解放出来。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社科联确立了当前社科工作的首要任务,即紧密围绕市委确定的“四大工程”和“四个重点”的中心工作,突出社科联联系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的人才优势和学术优势,进一步加强应用对策研究,对我市确定的12大重点产业发展和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开展针对性的研究,找出应对危机、战胜暂时性困难的良策,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既要利用社科规划立项之机,正确引导我市社科研究力量向应用对策研究方面倾斜,并进一步加大资助力度,争取早出成果,又要按照年度工作计划,配合全市“六迎一创”发展大局,搞好当前正在进行的“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和“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活动,使社科知识进万家,以此提高全市人民的社科知识素养和文明程度。同时,还要落实“学会管理年”的各项计划安排,继续深入调研,掌握我市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研究机构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健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的建设。

(三)出台了相关政策,落实了具体措施。按照“保增长、快转型、促发展”的总体要求,在抢抓发展机遇、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一是超前谋划,创新举措,进一步做好课题规划工作。二是完善机制,落实措施,进一步作好社科类研究机构和市直学会的管理工作。三是积极作为,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对社科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的表彰力度。四是严格规定,强化纪律,进一步增强机关文明单位和学习型机关的创建工作。五是大胆创新,提高质量,进一步办好《卧龙论坛》杂志这一全市唯一的理论刊物阵地。

二、集中力量整改,建立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在整改落实阶段要针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明确和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举措,研究制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建立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整改落实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抓落实、抓深化,看效果、看收获的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在抓整改、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上有新突破。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的情况如何、成效如何,事关广大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信心,事关全市社科事业发展的大方向,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社科联机关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继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紧密联系我市社科事业的发展实际,把搞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整改落实工作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推动当前工作结合起来,要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更加注重解决好深层次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社科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更好地体现在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上。

(二)要明确阶段任务,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按照市委的要求,整改落实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进行整改提高,就是抓落实、出成果。为此,要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第三阶段工作实施办法的要求,着力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要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专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一定要有可操作性,整改措施要做到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做到“三明确一公布”,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广大党员要围绕制定、落实整改方案,积极建言献策,努力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二是集中解决问题。要对整改方案进行充分研究,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分清轻重缓急,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和制约社科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抓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的整改。对那些急需要解决而又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对一些涉及面广、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矛盾和问题,要成立专项小组,上下联动,综合治理;对应当解决但一时又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作出说明,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加以解决。对解决问题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重新进行整改。机关上下要结合社科事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结合作风效能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把每个问题的解决措施落到实处。

三是要完善体制机制。要努力形成解决制度缺失和制度障碍等突出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制度保障。要结合实际,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要着力建立和完善保障、服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实现科学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力。要坚持阳光操作,公开透明,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特别是听取利益相关群体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尽可能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这一阶段,要重点组织好群众满意度的测评以及做好全面总结工作。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扩内需、快转型、促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机关上下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特别是班子成员要勇于担当,做好表率。其他部室必须切实履行好职责,对整改工作的重大部署、主要活动、关键环节和关系单位整体的工作,要亲自抓、主动抓,投入足够的精力。一定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创新思路,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防止赶进度、搞形式、走过场。

总之,我们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指导检查组的关心和指导下,单位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社科联有敢于拼搏、不畏艰险、破解难题的光荣传统,有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我们坚信,在班子的统一领导下,在机关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不仅能克服一切不利的因素,战胜一切困难,也一定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