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市社科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征求意见稿)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9-07-17 15:28:00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市社科联领导班子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分析当前社科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着力查找影响社科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克服制约社科事业发展的观念障碍和体制障碍,积极探索促进社会科学事业发展繁荣和实现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社科知识日益增长的需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扎实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摆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刻剖析根源、撰写社科联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为逐项解决好聚焦的问题,特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查找突出问题,剖析思想根源,落实整改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地解决影响我市社科事业科学发展的大事、难事、急事以及关系民生的实事,自觉承担起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神圣职责,努力提高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能力,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通过整改,在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思路、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上下功夫,努力解决好我市社科事业阵地建设、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社科知识普及保障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二、整改的重点事项

(一)领导班子综合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一是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需进一步深入。由于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情况的存在,发展思路仍拘泥于用传统发展模式的思维定势和落后的路径依赖去分析解决问题,破解科学发展难题的新办法、新思路、新举措不多,对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能上升到这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上来。二是领导班子服务基层意识需进一步深化。在以往的工作中,往往对基层单位下派任务多、具体指导少;常常是我说你做,倾听意见少;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少。三是领导班子开拓创新精神需进一步增强。面对社科联系统学会管理体制机制不畅、普及工作经费困难、人才队伍培育缺乏、年龄结构不合理等现状,领导班子存在畏难情绪,在克服困难上,争先意识不强,发挥主观能动性还不够。四是领导班子工作理念需进一步更新。领导班子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促进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好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缺乏认真的思考,由此带来工作思路不新,工作成效难于提升。五是领导班子工作协调能力需进一步强化。社科联系统工作面广泛,工作内容杂多,平时与各科研部门、市直各部门、单位、学会联系也很密切,与省、市主管部门也需经常沟通,需要切实加强分工协作、互相沟通、调动工作积极性,提升协调能力。

(二)业务工作创新需要进一步探索。市社科联的工作虽然在全省各兄弟单位中一直名列前茅,并边续4届被评为全国先进社科联,但创新意识还不够强,造成社科联功能和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一是工作上有畏难情绪,片面强调学会主管单位不够重视、体制机制不顺、工作不好开展等,对新形势下的学会管理做得不到位,社科联“联”的优势发挥不够充分;二是与广大社科工作者的联系不够紧密,在调动各学会及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性方面还有待努力探索;三是在科学规划、过程管理、资源整合方面做得不足,开展调查研究不多;四是组织协调作用发挥不够理想,社科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有一定程度的脱节;五是对社科理论普及工作抓得不紧,主动性、创造性不够;六是机关相关制度建设、办公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改善,在为同志们办实事方面做得还不够好。

(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一是反腐倡廉教育抓得紧,但形式上的教育多一些,没有教育大家从思想深处抵制腐败,认为社科联只是一个清水衙门,满足于洁身自好。二是在社交范围内,对腐败现象进行评论时,有时会不做理论上的批评和针锋相对的反驳,影响了公务员队伍的形象。

三、分析梳理突出问题

通过对方方面面反馈上来的意见、建议及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和提炼,共整理归纳出影响和制约我市社科事业科学发展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3项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社科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逐项认真进行分析,科学分类,将其划分为“具备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前解决”的1项、“具备条件,在2009年12月底前解决”的1项和“问题难度较大、暂不具备条件,在今后一个时期才能解决”的1项,着手整改,积极解决。

四、落实整改

(一)具备解决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前解决的问题:

社科知识普及工作满足不了广大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的人们对提高社科素养和文明程度的普遍需求,社科知识普及不经常开展。

整改措施:积极与财政部门联系,争取落实社科知识普及经费。经常性开展“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宣讲活动和“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活动。

分管领导: 李义祥  张建军

具体负责人: 韩博

    完成时限:2009年7月底

(二)具备解决条件,在2009年12月底前解决的问题:

对市属学会的管理和指导服务跟不上,不能十分清楚地掌握全市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的基本情况,与学会的联系方式单一,多依靠开会和电话通知。

整改措施:(1)分头负责深入学会开展一次全面的调研,全面掌握学会基本情况,应当注销的建议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尽快注销,有发展愿望的尽可能帮助其恢复活力。(2)加强与市民间组织管理局的联系,就社科类学会的服务与管理进一步理顺关系。(3)鼓励现存的学会积极参与全市社科规划课题竟标、社科优秀成果评奖等,增强学会研究积极性。(4)形成高质量的《全市社科类研究机构和学会的现状与对策分析》调研报告。

分管领导:石峰  张建军

具体负责人:韩博

完成时限:2009年12月底

(三)难度较大,需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今后一个时期才能解决的问题:

领导班子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整改措施:(1)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和理解,加强对各类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的创新水平,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不断提升自己的前瞻能力。(2)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或建议,努力提高集体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3)充分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在社科知识普及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仍要以高昂的工作热情,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积极因素,做好各项工作。(4)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包容与敢于批评;二是务实与大胆放手。三是守规与开拓创新。要增强服务的意识,并努力把这种意识转化为工作理念和具体步骤,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5)要树立以人为本理念,认真履行社科联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协调发展;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努力探索和建立科学、规范、合理的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社科联系统人才荟萃的优势,多想发展大局,多议发展大事,多谋发展大计,为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贡献我们的聪明才智。

分管领导:李义祥

具体负责人:石峰  张建军

完成时限:今后一个时期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根据整改方案,明确党组书记李义祥同志为整改落实第一责任领导。领导带头整改必须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影响全局的突出问题,每名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整改重点问题。各部室要将《方案》中的各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

(二)强化机制建设。建立跟踪督查、破难问责、解决销号等制度,定期通过《卧龙论坛》杂志和社科联网站向社会公布整改进展情况。要对梳理出来的重点整改问题,组织部分“两代表一委员”进行民主评议督查,并通过网站及时公布,接受监督。

(三)强化措施创新。要侧重于解决本体工作层面和职能范围内的一些突出问题;要把在分析检查阶段征集到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作风问题作为重点。围绕领导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找出的问题,特别是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在前段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根据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四)强化攻坚力量。要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根据整改落实方案,下大力气,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破难攻坚。对能够马上整改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受条件限制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说明情况,订出计划,争取尽快整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前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