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关于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0-18 15:36:00

  

宛社科联[2011]11号
关于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
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提供重要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合保证,现结合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的实施意见》(宛发[2011]17号)和社科联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按照“四个着力”工作要求,强化“四个关键”,化解“四个危险”,以“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为主题,着力解决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方式不活、作风不实、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发挥社科界的重要作用,为加快南阳新的跨越凝聚力量,提供重要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目标要求
活动坚持以机关党员干部为基础,以科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着力抓好学、摆、查、建、树五个环节的工作,立足于把风气搞正,把工作做实,确保达到用科学的工作方法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促进有效运作。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目的。转方式,就是以领导方式的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重点做到解放思想求转变,坚持发展求转变,重在持续求转变,突出创新求转变,统筹协调求转变,认真解决好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不善转等问题。正风气,就是全面加强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建设,坚持“三具两基一抓手”的工作要求,以此匡正党风、政风、行风、民风,在机关干部中形成坚持学习、一心为民、务实重干、勤政廉洁、和谐民主的良好风气,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一个好环境、好氛围。提效能,就是突出各项工作落实,认真研究如何做、如何做得更好、如何做到位。突出解决庸、懒、散的问题,努力提高工作效率、效益、效应,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把工作成效体现在服务基层上。
三、方法步骤
活动时间为8月1日至12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8月1日至8月31日)
1、学习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点学习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卢展工同志一系列对全省发展有重大指导意义的重要思想和讲话精神,学习“何评九论”、“十八谈”系列评论文章和李文祥、王金山等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报道。
2、学习时间:个人自觉时间不少于50学时,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
3、学习方式: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以及开展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制订学习计划,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学习入脑入心。
(二)查摆问题阶段(9月1日至10月31日)
主要内容是:要对照“四个重在”、“四个着力”、“四个关键”和“三具两基一抓手”的要求,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摆单位、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渠道,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2、每位党员、机关干部都要对照实现南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认真查摆在思想观念上是否存在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是否存在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不善转等问题;在领导方式上是否存在把握大局、统筹协调、科学运作、突破难点的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工作作风上是否存在精神懈怠、缺乏激情、标准不高、作风不实、效率底下等问题;在服务经济发展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工作落实上能否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重实际、重实干,重效能、重效果。要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剔肤见骨找病根,认真分析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吸取教训。
3、对在活动中查摆出来的因作风不良引发的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重点对待,严格整改。
(三)整改提高阶段(11月1日至12月31日)
主要整改方向是:要着力从健全学习、工作、监督制度入手,建立健全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制度、机制促进机关党员干部能力提高、作风转变,加快推进“四个着力”、“四个带动”的实施,加快推进南阳新跨越的步伐,为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作出社科界新的更大贡献。
结合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公示整改重点,明确改进方向,落实整改责任。着眼于解决当前党员干部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影响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管得深、管得久、有针对性的过硬措施,认真解决查摆出来的各种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及时发现、培养、树立廉洁务实、执政为民、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在此基础上,认真搞好活动工作的总结。
四、组织领导
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是市委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全市党员干部队伍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新任务面前,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工作作风不适应的必然选择,对于创优环境,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此,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从制定方案、组织领导、督促检查等方面采取措施,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为加强对这次活动的领导,社科联特成立由副主席、党组成员石峰同志任组长,副主席张建军、副调研员吕玉泉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成员由秘书长韩博、学会部副主任袁延峰、机关支部副书记石志坚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韩博兼任,负责教育活动的日常工作。
  
         南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1年8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