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学习动员阶段小结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0-18 15:40:00

  

宛社科联[2011]13号 
市社科联“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
学习动员阶段工作小结
在市委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部署安排下,市社科联认真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切实把任务落到实处,使学习入脑入心。通过形式多样的集中讨论、分散自学和辅导讲座等,进一步统一了机关干部对建设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和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的思想,增强了对转方式、“四个重在”、“四个着力”、“四个关键”等的认识,坚定了围绕中心主动融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的决心,创新了“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的方法措施,完成了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学习任务,机关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积极的变化,各项工作得到了较大促进和推动,为顺利转入查摆问题阶段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一、基本情况
  自2011年7月28日市社科联召开“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动员大会以来,活动领导小组按照市委活动办的具体安排,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阶段总结等“三个环节”,扎实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动员学习工作,坚持做到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个落实”,实现领导讲、典型讲、自己学、大家议等“四个覆盖”。集中学习16学时,以党小组为单位9学时,个人自学56学时。班子成员写了5000余字笔记,普通党员写了2000余字笔记,每位同志都撰写有心得体会。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2次,领导辅导4次,组织专题讨论6次,有力地推动了活动的开展,形成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热潮。
  二、主要做法
我们坚持从提高思想认识,激发内在动力;打牢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发挥模范作用,查找突出问题;强化党员意识,细化先进要求;严格学习纪律,保证学习效果等五个方面下功夫。深入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达到了“全员受教育、人人不掉队、觉悟有提高、要求更明确”的目的。
(一)领导班子带头学。市社科联领导高度重视“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和卢展工书记一系列对全省发展有重大指导意义的重要思想和讲话精神当做重点,结合市委李文慧书记在市委五次党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四个重在” 、“四个着力”、“四个关键”和“三具两基一抓手”的要求,充分认识“四种危险”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要求党员学习的自己先学习,要求党员做到的自己先做到”,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二)完善机制规范学。为了使每个党员都参加活动、受到教育,不让一个党员掉队,市社科联按照《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计划》的日程安排,购买、下载和收集书目所列全部教材,实现全体同志通读一遍的要求。做到了有计划有步骤进行学习,定期公布学习出勤情况,定期检查学习笔记和心得。在学习过程中,机关全体同志自觉遵守学习纪律,按规定完成了学习任务。
(三)创新方法深入学。我们采用以读、听促学,以写促学的方式,要求班子成员人人通读必读材料,全体同志人人细听细论知识,人人参加讨论发言,人人撰写体会文章,人人交流心得感受,把干部的兴奋点和注意力集中到学习活动上来,使党员受教育的主动性、实效性得到明显增强。为解决学习过程中“钻不进去、深不下去、用不起来”的问题,我们提出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要求,积极鼓励和引导大家从书本走向工作,从理论走向实践,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获。一是引导大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二是引导大家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发现我们的优势和劣势,找到前进的方向,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鼓起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的信心和勇气,努力在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中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四)典型引路示范学。在学习动员阶段,我们注重从正反两个方面树立典型。一方面,运用正面典型和先进事迹教育党员,切身领悟做官、做人、做事的道理,找到自身在保持先进性上存在的差距;另一方面,运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党员,激励全体党员躬身自省,引以为鉴。
1、学习正面典型,找准前进方向。通过对李文祥、王金山和柴小女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的学习,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博大胸怀,懂得了共产党员的真正含义,也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
2、剖析反面典型,总结深刻教训。在学习期间,对一些反腐倡廉材料进行了学习,并开展了深入讨论,使全体党员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私欲膨胀,背弃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方向,道德观念失衡,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最终踏上了不归路。我们必须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牢牢筑起拒腐防变防线,必须牢记共产党员的标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五)深入开展“看、查、补、改”活动。为将学习动员阶段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做到学深、学透、学实,取得实效,市社科联结合“回头看”活动,认真开展“ 看、查、补、改”活动。通过“看、查”,掌握了解学习动员阶段任务完成落实情况。针对“看、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地开展“补、改”工作,对“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不符合要求的及时进行补课,对学习动员阶段落实不到位的及时进行整改,着重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使关系单位和个人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真正的反映,并及时给予解决。
市社科联虽然在学习动员阶段中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个别党员干部重视不够,学习存在跟着走的现象;二是支部主题活动开展得不够深入;三是有些党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正确对待,认真解决。但我们有信心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克服自身不足,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将市社科联“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大讨论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为我市社科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南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1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