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查摆问题阶段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10-18 15:40:00

  

宛社科联[2011]14号
市社科联“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
查摆问题阶段工作计划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的实施意见》(宛发[2011]17号)精神和市社科联《关于开展“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的实施方案》(市社科联[2011]29号)要求,为进一步巩固学习动员阶段成果,确保查摆问题阶段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特制定查摆问题阶段工作计划如下:
一、主要内容
社科联党组和机关党员干部都要对照“四个重在”、“四个着力”、“四个关键”和“三具两基一抓手”的要求,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重点查摆领导观念、领导能力、领导作风、领导方式、服务发展和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查摆,找准原因,认真研究,并积极加以解决。
二、工作原则
查摆问题阶段要坚持边查边学边改原则,坚持主动查与帮助查相结合,坚持查摆与查处相结合,坚持查摆问题与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与学习整改相结合,剖析问题要深,结合问题要紧,查摆问题要透。要采取自己查、相互帮、领导点、群众提、社会评的方法,广开言路、找准问题,归纳整理、及时反馈,认真剖析、深挖根源,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明确整改要求,确保查摆问题阶段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安排
1、认真回顾总结(9月1日至9月6日)。对学习动员阶段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和回顾,在交流会上交换各自心得体会,形成学习成果。形成学习动员阶段小结并向市委活动办提出转段申请。(负责人:石峰)
2、开展转段动员(9月7日至9月14日)。按照转段批示要求和市委主要领导在转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活动开展实际,拿出切实可行的查摆问题阶段工作计划,并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召开转段动员会。(负责人:石峰)
3、广泛征求意见(9月15日至9月22日)以座谈讨论、谈心交流、走访调研、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负责人:张建军)
4、深入排查问题(9月23日至9月30日)对照实现南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要求,认真查摆在思想观念上是否存在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是否存在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不善转等问题;在领导方式上是否存在把握大局、统筹协调、科学运作、突破难点的能力不足等问题;在工作作风上是否存在精神懈怠、缺乏激情、标准不高、作风不实、效率底下等问题;在服务经济发展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在工作落实上能否做到责随职走,心随责走,重实际、重实干,重效能、重效果。(负责人:张建军)
5、解决存在的问题(10月8日至10月14日)每位党员、机关干部都要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剔肤见骨找病根,认真分析严重性和危害性,切实吸取教训。要围绕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吃透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破解一批社科事业发展亟需解决的发展难题。(负责人:石峰)
6、撰写剖析材料(10月17日至10月21日)每位同志都要认真撰写剖析材料,剖析材料要多讲问题少讲成绩、多讲主观少讲客观、多讲责任少讲困难、多讲具体少讲宏观,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制定针对性措施,切实予以整改。剖析不深刻、查摆不到位的,要推倒重来。(负责人:张建军)
7、召开民主生活会(10月24日至10月28日)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思想观念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领导方式上、工作作风上、服务经济发展和工作落实等方面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根源,提出改进措施。对在活动中查摆出来的因作风和效能引发的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发展大局的突出问题,重点对待,严格整改。(负责人:石峰)
三、活动要求
1、坚持领导带头。按照市委五次党代会精神和本次活动要求,坚持主要领导带头、领导班子带头,做好表率,切实做好查摆问题阶段各环节工作,重点做好个人查摆和集体查摆。
  2、抓住关键环节。紧密联系实际,以查摆要求真、研讨必求细、剖析务求实的态度,深查原因,研讨问题,找准单位和每位同志自身存在哪些突出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绝不能不疼不痒,避重就轻,要找准症结,找到痛处,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措施进一步强化。
3、创新活动方式。以创新活动方式方法为措施,全面实现查摆问题阶段的目标任务。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公示,让党员群众检验查摆的问题是否准确、是否深刻。同时,接受市委“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督导组的督导、检查。
4、确保取得实效。深刻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决不能找问题无关痛痒,敷衍了事,要着眼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出实招、动真格,确保在转变发展方式、作风和效能建设上取得扎实效果,工作人员素质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南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