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理论学习 > > 正文

南阳市社科联三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全文)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1-03-10 12:29:00

  

南阳市社科联三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
石  峰
(2011年3月9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主席团,向全会报告市社科联2010年度工作情况和2011年的工作安排,请审议。
一、2010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0年,市社科联在省社科联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创先争优”和“双争”活动为动力,广泛开展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凝神聚气,脚踏实地,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科理论及实践的创新,理论武装、学术研究、社科普及、社科规划、人才阵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社科联机关、《卧龙论坛》杂志和社科知识普及活动等相继获得省级表彰,继续保持全国先进社科联和省级文明单位荣誉。
(一)主动融入,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加强
一是主动参与学教活动。今年以来,在市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和“双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社科联党组把这两项活动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抓各阶段、各环节工作。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并开展了全方位的群众评议,召开了市纪委、组织部领导出席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活动,进一步推进了领导班子建设和机关干部素质的提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激发,服务基层、服务社会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
二是积极开展理论研讨。根据年初市委实施“四个带动”战略的安排部署,社科联积极组织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对实施“四个带动”战略的理论依据进行深入研究,会同市“四个带动”办及时召开“全市实施‘四个带动’战略理论研讨会”,科学分析理论依据,发表大量真知灼见,提出合理对策建议,为统一全市上下思想,推动“四个带动”战略顺利实施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科联撰写的理论文章《实施“四个带动”是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具体体现》荣获市委实施“四个带动”征文一等奖。
三是突出重点加强引导。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南阳‘十二五’发展规划征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座谈会”等,发言内容和相关信息在省、市媒体刊(播)发后,对社会各界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起到了较好的宣传导向作用。
(二)创新形式,“社科普及年”活动走向纵深
一是普及活动形成品牌。按照省社科联关于“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和“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紧紧围绕年初制订的“社科知识普及年”活动目标要求,结合“四个带动”、“六创一迎”等全市中心工作实际,认真组织专家学者在全市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等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宣传范围广、参与人数多的“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和“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活动。5月至6月,开展大篷车活动45场,受众14586人次,全年累计组织“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活动54场,受众19589人次。《南阳日报》、《南阳晚报》、南阳电视台、市广播电台,各县市区广播、电视及市县网络媒体均有不同形式的报道,整个普及活动进一步拓展了社科知识普及渠道,增强了社科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二是特色活动全民参与。为弘扬南阳特色文化,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引导教育广大市民爱南阳、知家乡、读好书、迎农运,我们会同市委宣传部、南阳日报社、市新华书店等单位以“倡导全民阅读,共享读书快乐”为主题,于11月份共同组织开展了第二届南阳读书月活动暨“联通杯”爱南阳迎农运读书有奖知识竞赛。竞赛内容包括社会科学基本知识、南阳优秀文化知识、时事政治等众多方面。活动开展后,社会反响强烈,读书活动遍地开花,参与读书月活动的人数突破百万,仅知识竞赛一项就收到答题卡5万余份。12月3日、12月9日组委会分别对由社会推荐评出的7个书香单位、9名书香个人、2名书香宝贝和12个知识竞赛组织工作先进单位、33名知识竞赛获奖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
三是基层活动丰富多彩。一年来,市直各学会、各县市区社科联(分会)举办研讨会、座谈会、报告会、文化广场等活动100余场次。如:市民俗文化研究会相继开展“虎福中原”、“七夕节‘牛郞织女’”邮票原地首发式;市档案学会、纪检监察学会、图书馆学会、党校教育研究会、哲学学会、粮食会计学会、地税研究会、统计学会、精神文明建设学会等单位,纷纷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南阳师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重点学科和学术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学术交流活动蓬勃开展,《南都学坛》再次被评为“全国百强社科学报”;南阳理工学院不断开拓创新,学术交流活动十分活跃,高层次项目立项取得重大进展;河南工院积极引导研究力量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对策研究转变,促进了全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一系列学术、宣传活动的新发展;南阳医专切实采取措施,使科研项目质量得到提高,成果数量持续增长。南阳工业学校、农校、幼师、宛东、宛西等中专学校也都十分重视社科研究工作,纷纷开展相关社科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使在校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得到有效加强。唐河县、方城县、卧龙区社科联,社旗、南召、镇平、西峡等社科联分会纷纷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大量富有成效的社科知识普及和形势政策宣传活动,较好地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上来,统一到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的奋斗目标上来。
(三)服务大局,“科研调研年”活动成果丰硕
一是对策研究迈上台阶。市社科规划办不断加大工作创新力度,以“正确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参与应用对策性问题研究、促进理论研究部门与实际工作部门的联系与合作、缩短社科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进程”为目标,紧紧围绕实施“四个带动”、“六创一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与移民迁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集聚区建设、新能源基地建设和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等现实问题,通过向市领导、有关单位和大专院校广泛征集课题,编定《市级重点规划调研课题指南》60项,其中直接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应用性对策研究课题44项,占比71%。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参与,共申报348项,立项168项,结项153项。其中,“打造南阳养生之都”等五项重大课题被市委办《领导参阅》转发,穆市长就“打造南阳养生之都”专门进行了批示,指出“打造南阳养生之都,对南阳未来的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太重要了,请在2011年的‘四个带动’中如何把这一‘品牌’的建议提在更为‘可抓’的地位,有力地快速推动”。目前,市“四个带动”办正准备召开高规格的座谈会,研究具体措施。
二是社科成果质高量丰。去年,全市共申报优秀社科成果238项,经过评委会认真评选,共有125项被评为优秀成果,其中一等奖18项、二等奖54项、三等奖40项、优秀奖13项,市政府已于7月份颁文予以表彰。所有成果的学术理论水平明显提高,学科领域有所拓宽,且青年作者明显增多,呈现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前景。
三是文化精品成功打造。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有效服务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我们积极组织专家学者以历史为脉络,以文化为灵魂,采用薄古厚今的手法,图文并茂,整合南阳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社会、人文、地理等各方面的特色、亮点和精华,历时一年,完成了《经典南阳》的编辑工作,该书由市委书记黄兴维题词、市长穆为民作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社科联主席姚进忠担任主编,出版发行后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春节前,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举办的“发展南阳经济研讨会”上,该书作为赠礼,受到与会人员的普遍欢迎和充分肯定。
(四)强化统筹,学会管理水平继续提升
一是围绕服务深入调研。市社科联按照年初制订的“学会服务提升年”的目标任务,在巩固和发扬去年“学会服务年”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我市社科类团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问题进行了更深层次的调研,继续采取分包带队的形式19次深入相关学会,认真了解实际困难,虚心征求发展意愿,准确查找不足之处,及时改进工作方法。调研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市社科联同市直各学会、县市区社科联(分会)和各重点联系单位的联系,促进了社科工作的开展。
二是找准关键理顺体制。根据“学会服务提升年”活动中征求来的意见建议,我们一方面加强对《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关于加强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管理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的研究学习;另一方面,主动加强同民间组织管理局、市工商局的联系,就学会的登记、管理、业务指导等充分沟通,起草了我市《关于加强社科类团体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管理的意见(草稿)》,为进一步加强学会管理和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正确指导健全机构。在“学会服务提升年”活动中,我们严格按照社科联和各学会的《章程》,正确指导并出席了市土地学会、图书馆学会、企业家联合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等学会的换届工作,及时协调、指导唐河县顺利成立社科联机构,使我市县级社科联增加到3家。
(五)遵行规律,人才吸收培养驶入轨道
一是创新环境健全人才库。我们站在为党委政府储备一支高质量高水平人才队伍的需要出发,积极创造宽松的人才发展环境,在充分发动各重点联系院校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基础上,力争把全市副教授以上职称的、获得硕士以上学位的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学者,尽快吸收进南阳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库。一年来,新增入库社科类人才136人,在一定程度上为有效整合我市社科研究的优势资源,实现社科人才的集聚和合理配置,打造南阳社科研究特色品牌奠定了基础。另外,在社科规划项目立项中,高度重视入库社科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后继培养,为他们配导师、把方向,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能够在社科研究领域快速成长。
二是挑选骨干输出培养。一年来,共组织南阳师院、南阳理工学院、河南工院、南阳医专、市委党校和社科联机关的中青年业务骨干共20人,分两批分别参加6月份和12月份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省委党校和省教育厅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这对加强我市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提高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教学水平奠定了一定的人才基础。
三是组织活动全面提高。按照省社科联“社科知识普及年”活动的统一部署,我们积极与上海市社科联进行联系,先后组织两批60人次全市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及社科骨干赴上海及华东五市进行交流学习,学习前沿发展理念,并开展了“城市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研讨座谈,使我市社科工作者的视域进一步开阔,科普组织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六)着眼发展,阵地机关建设亮点纷呈
一是高度重视阵地建设。《卧龙论坛》是全市唯一一份社科理论刊物,除免费赠阅至全市各乡镇级以上党政部门外,还同时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200多家社科联、100多家大专院校社科研究处(所)进行刊物的相互交流,影响力极大。对此,《卧龙论坛》编辑部在不断加强自身政治学习的同时,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中的指导地位,以“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己任,大胆借鉴外地市办刊先进经验,相继开辟“四个带动”战略、“六创一迎”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十一五回顾”、“十二五”展望等专栏,编发了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在指导党政领导干部决策、交流学术思想、展示优秀成果和打造社科工作者之家等方面,起到了上传下达、联系沟通各方的作用,较好地服务了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了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作用。
二是创造条件锤炼队伍。去年3月份起,历时7个月,市社科联代表南阳承担完成了省委宣传部关于《中原文化记忆·南阳卷》一书的编撰出版任务。现在,已经配发至全省各农家书屋。其精装版也已在全国图书市场发行。与此同时,我们组织机关干部深入社旗、镇平、西峡等县,对县域经济、文化产业、社科发展等课题进行调研,增强了机关干部对基层和实际工作的认知。另外,通过建立社科联机关全员办信息的制度,编发上报信息54条,被省委宣传部、省社联、市委市政府两办、市委宣传部采用40余条,市委宣传部在通报表彰中称市社科联信息调研工作为全市获得省委宣传信息调研工作先进市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是积极参会,交流提高。4月份,参加了在商丘举办的全省各省辖市社科联协作会议,相互交流了经验;5月份,配合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电视台等单位完成了其《文化中国》专题片——南阳玉文化博物馆的拍摄,借助这一平台宣传了南阳;8月份,参与了由唐河县承办的“第九届冯友兰学术研讨会”及“冯友兰思想高端论坛”工作,对外扩大了南阳的影响;9月份,作为主席团成员单位出席了在吉林省延边朝鲜自治州举办的全国大中城市社科联第二十一次工作会议,我市纪检监察学会和市地税研究会分别获得全国先进学会和全国标兵学会荣誉称号;10月份,出席了在三门峡市举办的全省社科联系统信息调研工作座谈会,与兄弟市进行了深入交流。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有以下三方面深刻体会:一是党和政府的重视,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坚强后盾。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全市社科规划工作直接命题,对优秀社科成果大胆运用,对各项普及活动给予经费支持,这都是我们取得成绩的有力保证。二是准确站位,主动融入,社科工作优势才能得到充分体现。社科工作只有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服务于领导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促进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才能体现理论研究的价值。去年,全市社科界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围绕“四个带动”和“六创一迎”等中心工作酝酿、谋划和实施一批应用对策性研究,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充分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三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社科工作的动力活力才能持续增强。一年来,市社科联坚持引导全市社科工作者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以“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和“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等活动为载体,创新了服务社会的新形式,以提升学会管理水平为抓手,探索了加强学会工作的新途径。由此我们认识到,要开创社科工作新局面,必须大力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改革创新才能推动事业发展。
当然,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比如:社科理论创新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社科队伍在贯彻科学发展观方面,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够强;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需要进一步增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以积极的态度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1年工作打算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迎接建党90周年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市全力推进“四个带动”战略,建设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的起步之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面落实市委工作会、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学习、实践、为民、持续”的要求,以加快经济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创先争优”和“双争”活动长效机制为动力,团结带领广大社科工作者,围绕实施“四个带动”战略和有效服务“六创一迎”目标任务,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积极主动地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豫鄂陕省际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养生之都”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明确方向,扎实推进理论武装工作
一是积极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等,系统学习宣传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宣传普及,深化对“六个为什么”、“七个怎么看”等问题的阐释。二是在《卧龙论坛》杂志和南阳社会科学网站等阵地上开辟专栏,组织发表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文章,系统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争取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三是以庆祝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党史委等部门共同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四是会同市“四个带动”办公室召开“打造南阳养生之都城市品牌理论研讨会”,为打造南阳养生之都城市品牌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分析,进一步推动“生态南阳”建设步伐。
(二)围绕中心,强化对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
一是通过举办不同形式的研讨会、座谈会等,加大对学习贯彻省政府9号文件精神、我市“十二五”规划、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的战略意义、总体要求、战略布局、保障措施的宣传研究力度,解疑释惑,统一全市上下思想,振奋精神。二是在认真做好2011年省社科规划项目申报工作的同时,针对市社科规划办确定的重点课题,特别是市委主要领导的命题,组织精兵强将,搞好课题招标,严抓研究质量,努力推出精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是认真搞好2010年度市级优秀社科成果的申报及评奖活动,积极引导更多学科的专家学者、社科工作者参与到南阳发展的实际研究中来,进一步提高社科界服务领导决策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突出创新,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用改革提高的思路办好“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市社科联将在市直组织10场以上专题报告会,各重点联系单位、县市区社科联(分会)和市直各学会都要结合各自实际,分别举办不低于4场、2场、1场的活动,逐步扩大“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二是继续开展“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宣讲活动。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基层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组织10场以上基层宣讲活动,各县市区全年“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活动应不低于5场。三是按照社科知识普及工作重心下移和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普及社科知识的总体要求,适时组织市直各学会参与开展一次开放性的社科知识普及广场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咨询服务、材料宣传、图书赠阅等形式,现场满足大众对社科知识的渴望,增强大众对各学会业务的了解,促进各学会理论研究与现实需要的沟通,更好地服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四是积极主动地搞好每年一度的社科普及作品评选和推荐上报工作,并以开展社科普及优秀作品评选为导向,推进社科普及作品的创作大发展大繁荣。
(四)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对社科类团体和县级社科联的指导与协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与学会的沟通和管理。充分发挥各类学会(协会、研究会)在学术研究、社科普及、服务决策、服务社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组织、引导、鼓励各类学会经常开展有利于发展、有利于社会的健康向上的社会活动,积极稳妥地推进特色学会建设。按照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社科类团体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管理的意见》精神,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学会管理机制,加强对学会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的管理,推动学会规范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市区社科联(分会)的工作指导,充分发挥社科联全会、县市区宣传工作会议、各项市级承办的理论研讨会、座谈会等会议加强交流协作,采取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和社科普及活动、组织业务培训、开展对外交流考察等形式,增强各县市区社科联(分会)综合活动能力,提升工作水平。鼓励和支持在条件成熟的县市区、各大中专院校、大型经济组织内建立社科联组织,不断完善基层社科组织网络,壮大社科工作队伍。
(五)营造环境,进一步加强社科队伍建设
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市社科联将积极创造条件,进一步加强社科界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一是进一步充实、完善我市社科人才库和着手优秀社科成果数据库的建设工作,以全面掌握我市社科人才队伍和社科优秀成果的状况。二是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优秀社科成果的转化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和决策部门的联系,继续以《年度优秀社科规划课题集》、《领导参阅》、《市长参阅》等为主渠道,实现优秀社科成果及时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三是继续发挥《卧龙论坛》理论阵地作用,通过开设决策参考、优秀课题等专栏,为中青年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发表研究成果、交流思想观点、建言献策提供平台,大力宣传青年学者的研究实践和科研成果,扩大中青年人才研究成果的影响。四是组织中青年社科工作者,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社会科学骨干培训班,进一步加强社科队伍建设。五是关心专家、学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力争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培养、造就和表彰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理论功底扎实、锐意进取的优秀社科工作者和青年理论骨干。
(六)重在持续,大力推进市社科联自身建设
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机关的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推动机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结合“双争”活动,大力倡导学习之风,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机关干部的知识水平和理论素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促进勤政廉政;以“四争一创”为抓手,以提高机关干部思想首先素质为目的,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为全市社科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氛围;加强阵地建设,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和宗旨,不断提高《卧龙论坛》的办刊水平,努力培育南阳名刊;认真贯彻节能减排方针,着力建设节约型机关;集中力量,积极承担和完成南阳市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南阳文化研究图书工程”中关于增修再版《经典南阳》的任务,为迎接农运会和宣传南阳增添力量。
各位委员,在新的一年里,面对实施“四个带动”战略、创建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的新要求,面对全市上下对创新理论的新期盼,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清肩负的责任,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富有创新的工作措施,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努力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和富强美好和谐新南阳继续奉献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