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在市社科联三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3-21 15:48:00

  

  
同志们:
 
刚才,石峰同志代表市社科联主席团作工作报告,对去年全市的社科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完全赞同。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与会的全体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广大社科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第七届全国农运会在我市举办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九次党代会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社科工作,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但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一是国际格局继续深刻调整,如何更好地掌握发展主动权,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和融入世界的程度日益加深,一方面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发展机遇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受到的外部牵制和阻力也会越来越大,遇到的风险和挑战会越来越多。如何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更好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把握主动;如何用好思想理论武器,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进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国国情、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充分了解和正确认识;如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等等,日益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而紧迫的课题,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研究和回答。
 
二是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和跨越发展,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面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和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建设,让1100万南阳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共享富裕和谐幸福的生活,这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重大任务,在前进的道路上也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准确把握基本省情、市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刻分析我市发展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要深入研究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重大课题,深入研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的重大问题,更好地提供政策建议、理论依据和咨询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三是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深刻变动,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不断增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现代信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带来了信息传播方式的深刻变革,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已经成为思想文化的重要传播渠道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一方面,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和表现;另一方面,在客观上也对我们凝聚社会共识、促进社会和谐、加强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探索提炼体现民族性、富有时代性、突出大众性的有效载体和表达方式,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影响力;积极研究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出科学的、令人信服的阐释,多做解疑释惑、澄清误区的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坚定人们同舟共济、开创未来的信心;既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又积极探索引领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意识形态,筑牢全市上下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面对世情、国情和市情的深刻变化,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还存在一些不适应,如社团管理体制和科研创新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社会服务作用有待进一步拓展,咨政育人功能有待进一步增强,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对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创新的理念、开阔的思路、严谨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不断开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新局面。
  
二、明确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理论和应用对策研究
 
关于今年的社科工作任务,石峰同志代表市社科联主席团所作的《工作报告》已经作了全面安排,而且还配有图表,很直观,很具体。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围绕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大力推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哲学社会科学要围绕经济社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理论研究和阐释,特别是要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研究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和要求,深入研究、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积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切实增强理论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和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要按照建设学习型社会的要求,继续以“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为载体,通过“科学理论进基层”、“大篷车”、“大讲堂”、“广场咨询”、“一条街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提高公众人文素质,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群众,为实现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二是围绕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和“三化协调”科学发展道路,着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社会服务水平。建设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推进“三化协调”可持续科学发展,是省九次党代会和市五次党代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主线,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题主线。在具体工作中,要着重在以下两个方面狠下工夫:一要针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领域的学科优势,深入研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调整、产业集聚区建设、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道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重大课题,拿出有针对性、有分量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切实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二要着眼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整合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合理布局,优化结构,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设立一批研究基地和具有专业优势的智库,促进协同创新,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应用,更好地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围绕增强文化软实力,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把推动文化传承创新作为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一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着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二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推出更多代表南阳水准、具有重大影响、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优秀成果,激发全市上下的文化创造活力。三要开展与多元文化的对话与交流,善于用他人能够理解和接受的方式,展现我市开放、富裕、魅力、和谐、进步的形象,展示南阳优秀文化的风采,为增强我市文化软实力,推动南阳文化强市建设,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三、切实加强领导,努力营造哲学社会科学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当前,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任务和要求已经明确,关键是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一是要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单位,都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加强领导、搞好规划、完善措施、强化管理等方面着手,切切实实把《工作报告》中的任务和要求变为可操作、可落实的工作措施,加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切实加强对各类协会、研究会、民间社科研究机构、民营文化服务机构的管理,加强对研讨会、报告会、高校课堂和各类讲座、论坛的管理,管理关口前移,堵塞工作漏洞,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同时,要关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调动他们投身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要积极深化社科研究体制机制创新,创新社科规划管理办法。改革的核心是解决好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的问题,目标是建立符合科学发展需要、符合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现代社科研究体制机制。一要推进科研管理体制和组织形式改革,按照指导监督有力、管理科学规范、责权关系明晰、开放合作有序、组织运行高效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社科联在社科类团体管理中的业务指导管理职能,逐步建立社科联与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力量有效互动的科研合作和组织新模式。社科联要找准定位,积极发挥作用,不消极、不懈怠,要力争有所作为。二要加强社科规划工作,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和学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确立质量第一的评价导向,更加注重研究成果的学术原创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加快社科研究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并建立起符合哲学社会科学特点、有利于激励创新的多元评价体系。三要积极推进在县市区设立社科联机构的工作。我省的鹤壁市、驻马店市已经完成和基本完成县级社科联的全覆盖,我市现在只有卧龙区、唐河县、方城县成立有社科联。下一步,应当把县市区成立社科联的事运作起来,争取在这一项工作上不落在全省后面,力争尽早健全我市社科联组织的两级网络。
 
三是要按照“转方式、正风气、提效能”活动的要求,建设一支学风端正、扎根实践、勇于创新、人才辈出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哲学社会科学是出思想、出智慧的学问,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风对知识界乃至整个社会的风气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要完善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学风建设工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科学道德和科学作风,在每年的优秀社科成果评奖和社科规划项目结项评审中,要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奋进的良好氛围。广大社科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力戒浮夸浮躁,多出精品力作。要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理论家特别是中青年理论家;要依托重大研究项目、重点建设学科、重点研究基地,培养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下大力气培养青年学术后备力量,培育并长期支持一批高水平创新团队。要完善培养培训机制,大力开展哲学社会科学骨干人员培训,鼓励和支持重点联系单位与地方政府、厂矿企业、社区农村联合建设社会调研基地,增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同志们,市委、市政府对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赋予重托,人民群众对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寄予厚望。面对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和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全市上下对普及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和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发展目标的新期盼,社科工作责任重大,社科研究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面临的机遇和肩负的重任,充分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富有创新的工作措施,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努力为建设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和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继续贡献聪明才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