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理论学习 > > 正文

民族精神的薪火传承与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 ——论南阳移民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2-05-22 12:29:00

    从2008年11月到2011年11月,历时两年时间,南水北调中线丹江口库区16.5万移民集中搬迁任务全部完成,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移民搬迁目标如期实现。作为“天下第一难”的移民搬迁工程,南阳市移民规模之大、强度之大、难度之大,在中国乃至世界水利建设移民史上绝无仅有。在两年的搬迁工作中,南阳共投入服务保障人员15万人次,转运移民货物30万吨,投入搬迁车辆2.5万辆次,搬迁行程1700万公里,顺利完成了试点、第一批、第二批移民搬迁任务,做到了不伤、不亡、不漏、不掉一人和安全无事故,且无一人强制搬迁,真正实现了安全、顺利、和谐搬迁。
  南阳移民迁安工作是一场伟大的实践,南阳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在顺利完成这项党中央、国务院,河南省委、省政府交给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的同时,也创造了一笔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那就是伟大的南阳移民精神:顾全大局,以人为本,负重拼搏,团结协作。
南阳移民精神的丰富内涵
  南阳移民精神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南阳广大干部群众在移民迁安工作中创造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它继承和发扬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南阳移民精神也是对“三平”精神的生动诠释。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服从大局、甘愿奉献的爱国精神。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在移民搬迁过程中,爱国就意味着舍弃,意味着利益的牺牲,意味着大局为重,为国分忧。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所在,是全国的大局所在。为了顾全这个大局,广大库区移民毅然决然地抛家舍业,别土离乡,不讲价钱,不言回报,南阳库区移民常说的一句“舍小家、为国家”诠释了所有的爱国情怀。这种爱国精神,充分体现了移民群众以国家、民族大局为重,甘愿牺牲奉献的宽广胸怀,体现以地区、家庭、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的高度政治觉悟和舍家报国的高尚情操,丰富了爱国主义的精神内涵,反映了爱国主义的时代特色。爱国主义是南阳移民精神的灵魂,是完成南阳丹江口库区移民任务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民本精神。民本思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重要思想资源。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为保证移民群众迁得出、住得下、稳得住、能致富,南阳市按照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标准,完成了试点、第一批、第二批141个移民安置点新村建设任务,共建设移民房屋2.2万户320万平方米、村部85个5.3万平方米,卫生室71个6000平方米,修建供排水管道676千米,文化广场28个5.46万平方米,架设供电线路635千米、通信线路126千米、有线电视线路375千米。调整生产和建设用地17.2万亩,组织市直对口帮扶资金2.04亿元,开展移民技术培训2万多人次,转移就业8000人,投入项目资金7400多万元,协调移民创业就业信贷资金2亿元,向国家申报了总投资160亿元的对口支援项目,为搬迁工作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移民搬迁过程中,广大移民干部始终把以人为本作为迁安工作的第一价值取向,叫响“把百姓当父母、视移民为亲人”的口号,把移民群众放在心上,与移民群众打成一片,诚心诚意倾听移民意见,苦口婆心宣传移民政策、一心一意解决实际困难。用自己的真情实意打动移民的心,把委屈的泪水和辛勤的汗水化成满腔的热忱,真正做到了发扬民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体现了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应该说,我们的移民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尽管他们当中会有这样那样的合理或不合理的要求,但是当广大移民干部真正把移民群众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困难当成是自己的困难,饱含深情地去做工作,即使不能使移民群众完全满意,也同样会赢得移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心系移民,服务移民的民本精神正是南阳移民过程中始终闪耀的前进之光。
  (三)万众一心、团结统一的协作精神。万众一心、团结统一,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磨难而团结一心,就在于我国各族人民对中华民族有很强的认同感,因而能在各种斗争中精诚团结、相互支持。在我们民族的发展史上,同仇敌忾御外侮、同舟共济渡难关、同心协力反分裂的事例不胜枚举。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社会主义建设,团结统一精神除了维护国家的统一之外,主要体现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万众一心、全国一盘棋的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这也是丹江口库区移民的伟大实践,赋予团结统一精神的新内涵。
  丹江口库区移民共计16.5万人,安置区涉及郑州、平顶山、新乡、许昌、漯河、南阳6个省辖市,25个县(市、区),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安排下,对口支援库区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形成了全社会、全方位、多形式、宽领域支援库区移民搬迁和安置的生动局面。各个有安置外迁移民任务的市县尽心竭力,争相出台优惠政策,对外迁移民精心安置、悉心照料,着力为他们创造安居乐业和勤劳致富的良好环境。各地、各部门识大体、顾大局,争相为南水北调工程作贡献。这种社会主义大协作精神,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生动体现,也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正是这种凝聚力和优越性,成为破解移民搬迁这个世界级难题的强大精神力量。
  (四)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传统和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品格。凭着这种精神,我们的祖先百折不挠、排除万难、开拓进取,创造了举世称道的辉煌文明。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将这种民族精神发扬光大,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和顽强拼搏的创业精神。移民搬迁、重建家园中迸发出来的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就是我们民族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集中体现。
  库区受淹面积之大、搬迁移民数量之多、基础设施的复建规模涉及范围之广,都是史无前例的。加之移民安置又始终与各种思想的交锋、观念的碰撞、情感的割舍交织在一起,情况十分复杂;移民是库区整个社会的大动迁,各种矛盾相互交错、异常激烈,要确保社会的稳定,也十分困难;外迁移民16万多人,拖家带口辗转数百里,要确保万无一失,其难度可想而知。
  在这个世界级难题面前,广大移民干部和群众没有退缩。他们怀着为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作贡献、为子孙后代谋幸福的信念,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知难而进、顽强拼搏,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用自己的心血、汗水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艰苦奋斗的凯歌,也锤炼出了弥足珍贵的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拼搏精神。
南阳移民精神产生的根源
  南阳移民精神的产生不是偶然的。
  南阳移民精神是南阳厚重历史文化积淀的产物,伟大的人民成就伟大的精神。南阳自古以来就是英雄辈出的地方,特别是在近代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了彭雪枫、杜凤瑞、武文斌、孙天丛、赵传宇、强自喜、秦保林、王金山、柴小女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编外雷锋团”等英雄群体。他们的光辉事迹照耀着南阳大地,他们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一代又一代南阳人。南阳的气候温润,土地肥沃,物产丰饶,自古发达的农耕经济,造就了南阳人民质朴厚道、坚韧不拔、乐观豁达的性格特征。南阳作为商圣范蠡、医圣张仲景、科圣张衡的故乡,作为智圣诸葛亮的躬耕地,有着极其深厚的人文底蕴。范蠡的功成身退阐释了淡泊名利,张仲景的摆脱巫卜、探求医理、救死扶伤阐释了仁者爱人,张衡冲破封建禁锢、探索未知世界阐释了创新精神,诸葛亮隐居求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阐释了责任意识,范仲淹在南阳写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言阐释了至今为人称颂的忧乐观。先贤们树立的一座座丰碑,浸润、熏陶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南阳人的同时,也塑造了南阳人胸怀天下,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气度和精神。
  为了早日实现“一池清水送北京”的目标,南阳人再次面临严峻的考验。库区16.5万人,相当于淅川县四分之一的人口,要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完成迁安,这是压在南阳人头上的必须完成的任务没有讲价的条件,没有回旋的余地!南阳人没有退缩,主动担当起历史使命。以甘愿奉献的情怀响应国家的号召,以执政为民的理念解决移民群众的实际困难,以耐心细致的工作化解各种矛盾,以求实创新的思想破解搬迁工作中的难题,这就是南阳人在移民搬迁中的真实写照。英雄的精神、淳朴的民风、先贤的激励塑造了勇敢智慧的人民,伟大的人民必然孕育出伟大的移民精神。
  南阳移民精神是伟大实践的结晶,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精神。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是我们党的伟大精神形成的基础。伟大精神归根结底是对客观实践的一种反映,是党在科学理论指导下,带领广大党员和全国各族人民在丰富多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长征精神形成于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坚实脚印中,延安精神蕴藏在延安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的实际行动里,雷锋精神体现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改革开放精神植根于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特区先行先试的创新实践中,抗震救灾精神发轫于抗震救灾“第一位是救人”的响亮口号中……每一种伟大精神都孕育于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实践,都是对伟大实践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的高度概括和精心提炼。南水北调工程,凝聚了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血。“一池清水送北京”不仅是诗一样的浪漫,更是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关系国家安危、民族兴衰。这是继我国三峡水利工程之后,又一项举世关注的世纪水利工程。这是一次伟大的实践,南阳库区移民搬迁是这次伟大实践中的一个焦点。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实践机会,蕴藏南阳人心底已久的爱国情怀、大局意识、奉献精神、拼搏精神才得以全面展示和集中爆发。
  南阳移民精神是时代主旋律的共鸣,伟大的时代激发伟大的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包括1100万南阳人在内的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声,是时代的最强音。南水北调,作为一项国字号工程,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是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大举措,举世瞩目。移民搬迁,重中之重,南阳第一次历史性地站在了时代的潮头,这是时代的荣耀、历史的选择,也是南阳的责任和机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注定要留下南阳人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南阳移民精神必将成为民族复兴这首宏大交响乐中,一段属于南阳的华丽乐章。
南阳移民精神的时代价值
  南阳移民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南阳移民迁安的伟大实践中的生动体现,是南阳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南阳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创造出来的伟大精神财富。当前,大力弘扬南阳移民精神,对于加快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的建设步伐,全面建设开放富裕魅力和谐新南阳,有着重大现实意义。
  弘扬南阳移民精神,有利于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险。当前由于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的变化,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躲不开,绕不过,再加上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我们的党员干部容易产生精神懈怠的现象,其主要原因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不坚定,胡锦涛总书记去年“七一”讲话中把精神懈怠的危险放在“四个危险”中的首位,发人深思,令人警醒。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弘扬南阳移民精神,就是要在全社会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倡导舍小家顾大家,舍个体顾整体的精神,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把个人的利益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中,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全社会的整体发展中去,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奋力拼搏,锐意进取,始终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毕生精力。
  弘扬南阳移民精神,有利于牢固树立党的宗旨观念,克服脱离群众危险。在南阳丹江口库区移民搬迁中,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视移民为亲人,把移民当兄弟,想移民之所想,急移民之所急,帮移民之所需,解移民之所难,把移民的利益始终放在首位,情系移民,心系移民,以心换心,以情育爱,生动地展示心系移民的民本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广大库区移民以博大的胸怀,以饱满的热情,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把移民干部的难处放在心上,积极主动配合搬迁,这些都生动地诠释了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的“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的这一科学论断。弘扬南阳的移民精神,就是要把在南阳移民搬迁中所形成党群之间的这种鱼水关系,作为新时期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视为自己的亲人,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像回家看亲人一样,常回到群众中去,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自觉践行党的宗旨观念,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
  弘扬南阳移民精神,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南阳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的过程是南阳市委、市政府带领南阳人民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在整个移民过程中,南阳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迁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这一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和谐搬迁,这些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在实施和谐搬迁的同时,为了确保移民群众持续稳定和长远发展,国务院把丹江口库区和上游水污染防治纳入国家规划,河南省政府出台了支持南阳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南阳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并围绕“一渠清水送京津”水源区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沿线生态保护等项目对接,以大项目推动跨越发展。这些都将转化为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动力。弘扬南阳移民精神,有助于我们自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每一项工作都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的发展思路,实现“功在当代,造福千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弘扬南阳移民精神,有利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明确指出: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也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坚持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南阳移民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再现,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大合唱,也折射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灿烂的道德光辉,而这些精神和品质都集中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弘扬南阳移民精神,就是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爱国、敬业、奉献、团结、诚信、创新等精神,就是用在移民迁安过程涌现出来的大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从而使南阳移民精神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广大干部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在觉悟和自觉行动。
(作者系中共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社科联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