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社科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3-17 15:55:00

  

关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精神和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宛发[2014]5号)要求,现制定市社科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围绕市委“一统四抓三关键”的总体部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以“争当为民务实清廉表率,推动南阳转型跨越发展”为载体,切实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委和市委各项规定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着力解决南阳社科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社科联作为市委市政府密切联系广大社科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为建设南阳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和“三个南阳”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参加范围

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重点是社科联领导班子和领导班子成员。

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一)总体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为重点,以“一学三促四抓”为统领,以开展专项治理和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坚持“两弘扬、两深化”,将“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组”贯穿始终,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机关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充分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真抓实做讲实效,领导带头作示范,要把力践力行、真正整改作为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试金石”,坚决做到在“四风”问题上事事较真、处处较真,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重点任务

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认真查摆和着力解决机关、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转变提升机关的工作作风,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解决“四风”突出问题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列举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的种种表现,这些现象和问题在我们社科联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有的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有的宗旨意识不够强,与群众沟通交流不到位;有的原则性不够强,奉行好人主义;有的精神懈怠,创新精神不足;有的说得多、做得少,甚至长期无所事事,习惯照搬照抄,执行力不够,集体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性不强;有的大局意识责任心不够,不敢负责,不敢担当,遇到困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上交;有的不讲贡献只要待遇,不讲责任只要权利;有的为中心工作决策服务和为基层社科工作服务还不够自觉;有的学习不认真,文风学风存在走偏问题,联系实际不够紧密;在内部管理上也还较长期存在施之过宽、施之过软,办事效率不高等等。对存在的这些问题要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解决社科界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联系社科界、服务社科界,打造“社科工作者之家”的目标,切实落实社科规划、社科成果评奖、学会管理和社科普及的各项政策,解决好社科界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着力培育和推出一批有特色、质量高的社科理论人才和精品力作。深化“一改双优”活动,拿出更多具有前瞻性、前沿性的应用对策性研究成果,在加快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过程中,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宣讲”和社科知识普及广场月(周)活动,扩大社科知识的普及面和深入度,提升社会居民的社科素养和文明素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活动,做好驻村扶贫和“包联共建”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

四、方法步骤

活动自2月份开始,到9月底结束。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时间安排:2月至6月

重点内容:召开动员会,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服务对象意见,开展群众评价。重点解决好机关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等5个方面问题,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搞好学习教育。

1、抓好学习教育

  (1)党组和党支部专题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不少于5天,参加党组学习3次以上;党支部集中学习4次以上。运用党组学习会专题学、主要领导辅导学、作风建设系列讲座讨论交流、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等形式,重点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党的群众路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省委省政府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等6项专题学习。

(2)制定个人参加活动方案。每个党员干部都要结合活动要求和岗位实际,制定个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抓好落实。

(3)以焦裕禄精神为核心的英模人物学习教育。以“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为主题,通过学习焦裕禄先进事迹读物、观看有关电影电视片、举办专题座谈交流会,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六问六带头”,撰写心得材料,制定“六带头”承诺书。认真学习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等先进经典,着重学习我市西峡县李华玲同志心系群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确保学有目标、赶有方向。

(4)移民精神、农运精神学习教育。围绕“大爱报国、忠诚担当、务实为民、团结拼搏、无私奉献”为核心的移民精神,以及以“担当、创新、协助、奉献”为核心的农运精神,集中开展“四讲四树立”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5)优秀官德文化学习教育。辩证吸收古代官德文化中公忠为国、以民为本、立身持正、清正廉洁等先进思想,紧密结合当前领导干部的从政修养教育,组织召开优秀官德文化学习研讨会,集中开展“四对照四反思”大讨论,对照先贤的高风亮节,反思我们的境界高不高;对照先贤的为民情怀,反思我们的群众观点牢不牢;对照先贤的勤勉精神,反思我们的工作干得好不好;对照先贤的律己之举,反思我们的廉洁从政够不够。使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

(6)优良革命传统学习和警示教育。通过开展实地参观学习、廉政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使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认真听取群众意见

把“面对面”与“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通过蹲点调研、随机走访、个别约谈等多种形式,畅通民意渠道,广泛听取意见,特别要听取各重点联系单位、团体会员单位、县市区基层社科联和社科工作者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并对各种意见进行整理归纳,进行原汁原味反馈,跟踪问效,作为查摆、分析和整改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和有关方面要主动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及时向群众反馈。

3、深入调查研究

对今年确立的10项市级社科规划重点调研课题,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分包联系1-2个课题组,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同时还要按照市委“包联共建”和“人才回归”活动要求,深入到联系点和包建村,集中开展“十访十问”活动。要对收集到的意见汇总梳理,反馈给所包基层组织,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要分别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4、开展群众评价

通过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组的方式,对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进行评价,并形成书面评价报告报送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时间安排:3月至6月

重点内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查摆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开展群众评议。

1、召开高质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1)4月下旬,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组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班子成员还要与分管部室负责人分别谈心,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5月上旬,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材料中要一风一风逐项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子女从业等情况都要作出说明;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3)5月中下旬,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和领导班子要在会前普遍开展谈心交流的基础上,按照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的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出以公心、不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民主生活会要做到讲原则不讲关系,讲真话不讲套话,讲要害不讲枝节,把问题说透、把根源挖深,防止敷衍应付、空对空。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

2、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机关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每位党员干部都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对照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充分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和方法。党员个人改进作风的措施和方法由党支部或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讨论通过后,要认真抓好落实。活动结束时,党支部和党小组要对每个党员干部参加活动的情况进行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

3、开展群众评议

通过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组的方式,对本单位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情况进行评议,并形成书面报告,报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时间安排;2月至9月

重点内容:深化“一改双优”活动,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突出问题进行专项集中治理;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开展群众评判,检验活动成效。

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

领导班子要紧扣查摆出的问题、上级指出的问题、基层和社科界反映的问题,认真制定有目标时限、有具体措施的整改方案,突出“四抓”事项,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制定个人整改措施。坚持活动一开始就改起来,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实行开门整改,向社会作出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整改方案要进行公示,经督导组审核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2、深化“一改双优”活动

以机关工作作风转变提升为重点,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中层干部的教育管理,对软、懒、散的党员干部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

3、开展专项治理

要谋划推进“四抓”事项,抓好个性问题的立行立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一批本单位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选准本单位的突出问题进行立项,报督导组,由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开展反对“四风”的专项治理。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确定的专项治理任务,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违反财经纪律,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多占办公用房,“三公经费”开支过大等问题,持续下猛药、出重拳,一项一项整治,已取得初步成效的要继续巩固、防止反弹。

4、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以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转作风、办实事、促发展,不断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为重点,定期深入村(社区)、机关、企业等基层举办“中原大讲堂·南阳讲堂”、“社科知识大篷车进基层宣讲”和社科知识普及广场周(月)等活动,搭建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与人民大众之间的桥梁和平台,使社科知识普及宣传扎根基层制度化。

5、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认真把握“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民主、公开的理念和精髓,通过不断强化其制度功能和服务功能,探索建立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机制,形成完善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体系。要把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作为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的重要抓手,按照“事前咨询、过程参与、集体决定、结果公开”的要求,扎实推进党务公开,以党务公开带动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6、建立长效机制

重点围绕反对“四风”,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组织力量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并建立几项管当前、管长远的制度成果。经督导组审核之后,报市活动办。

    7、开展群众评判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围绕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效果,组织党员干部和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设计标准明确、内容具体的评判表格,通过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组的方式,以书面评判报告形式对活动效果进行评判,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8、召开活动总结会议

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召开活动总结会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并向市委报送总结报告。

五、加强组织领导

市社科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和督导组的指导下开展。

(一)成立组织机构

成立南阳市社科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具体指导机关的教育实践活动党组书记、副主席石峰同志任组长,其他三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党组成员、副主席吕玉泉同志兼任,负责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的日常工作和组织实施。

(二)加强督促指导

  按照市委督导工作要求,随时接受市委督导组的工作督导。

(三)鼓励务实创新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形式,从社科联的实际出发,发挥社科联“联”的优势,确定一些必要的“自选动作”,更好地服务好学会、服务好县区社科联、服务好专家学者,切实发挥社科联上联党委政府,下联专家学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和工作方法,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尤其是在组织建设、学术活动、课题研究、社科普及、社科评奖、平台建设方面有所创新和突破。

    (三)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社科联网站、《卧龙论坛平台作用,刊发一批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党的作风建设、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相关理论文章,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及时反映社科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四)统筹兼顾

紧紧围绕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各项社科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安排,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完成工作任务服务,做到两手抓、双促进,确保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