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社科网!
   首页 > 社科动态 > > 正文

中共南阳市社科联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2 11:03:00

  

中共南阳市社科联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6日至5月26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南阳市社科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6月18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南阳市社科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在6月18日反馈会后,市社科联党组立即组织召开整改动员会议作了情真意切的动员报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巡察是对市社科联党组、班子成员及全体同志政治上的关心、关怀和帮助,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查摆原因、扎实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政治任务,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动员,市社科联各部室、直属单位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统一到市委巡察反馈意见上来,统一到市社科联党组整改方案精神上来,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切实把整改落实责任拧紧压实。巡察意见反馈后,市社科联党组立即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并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副主席马清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吕玉全同志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及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经过反复认真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宛社科联党组〔2019〕20号,以下简称《方案》)。经过梳理分析,把5个方面反馈意见细化为21项、32条整改事项,建立了《巡察反馈情况整改落实台账》,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承办人和整改时限,层层传导压力,不折不扣地把整改要求落实到位。
  
  (三)强化督导,扎实推进,切实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类分项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向各部室分别交办整改问题台账,并逐项督办,对账销号。在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党组及扩大会议6次、党员领导干部大会5次、全体整改落实会议1次,专题汇报会6次,党组民主生活会2次,集中学习研讨1次,扶贫工作专项整改推进会1次,机关全体人员会基本做到每周1次,全面认真有序有力地推进市社科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四)健全机制,着眼长远,真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不推不拖,立行立改28项,同时又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对原有党建、财务管理、课题管理、机关建设等方面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修订完善,制定或修订了《中共南阳市社科联党组会议制度》《南阳市社科联内部管理若干规定(修订)》《中共南阳市社科联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南阳市社科联工会制度》《中共南阳市社科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等21项制度或办法,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
  
  二、聚焦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逐项逐条狠抓整改落实
  
  (一)统揽作用不强,履职尽责有差距
  
  1.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问题1:党组不健全,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情况:一是已经分别向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汇报,争取发展其他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重要部室负责人充实党组成员数量;二是组织党组成员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分工负责,发挥作用;三是着力在重要部室负责人中进行锻炼培养,建立储备人才。
  
  问题2: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新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中共南阳市社科联党组会议制度》(宛社科联〔2019〕5号);二是印发《中共南阳市社科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制度》(宛社科联〔2019〕5号);三是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组会议,将“三重一大”事项纳入党组会议议程。
  
  问题3: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订和完善了《市社科联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钱管事;二是进一步明确并严格执行单位主要负责人“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发言”,重要事项议定前沟通酝酿、充分论证,保证民主、科学决策;三是将社科资助、优秀成果评奖等事项制度化纳入领导班子议事议题,集体研究决定。
  
  问题4:权责不明,工作运行体系不顺畅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历年有关“三定方案”相关职责的明晰规定,对机关全体人员进行了再测试;二是研究制订机关各岗位权责职责清单,并在明显位置公示公开,接受监督;三是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分工,部室具体业务工作定人定岗,公共业务工作分工负责;四是调整充实普及部工作并明确学会部工作由秘书长张华群负责,副主任科员任科和办公室赵军生协助。
  
  2.政治站位不高
  
  问题5:对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精神和上级社科规章制度学习贯彻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机关全体同志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讲话精神和《河南省社科普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再学习,强学强记,常学常新;二是围绕讲话精神、《条例》和相关社科业务知识,组织了专题测试,达到熟练掌握、融会贯通;三是组织编印社科材料汇编,将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讲话及系列批示精神、省委市委有关文件收录其中,人手一份,经常翻阅。
  
  问题6:对群团组织改革要求中指出的“机关化、行政化”问题破除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开展社科联工作规律研究,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倾向,增加下基层调研次数,提高调研质量,确保每一次的调研结果符合实际、切实有用,整改中已经到基层单位调研6次;二是建立社科联分管班子领导、秘书长、部室负责人固定分包联系相关服务对象单位和社科专家学者机制,运用“三亮三评”,畅通渠道,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三是在社科普及活动中发现培养一支能够运用群众语言讲好社科故事的优秀普及工作人员队伍,市委党校包晓教授、宛城区宣讲专家梁海磊入库;四是制订出台了体现重心下移的年度社科普及工作计划。
  
  问题7:统揽谋划全市社科工作大局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广泛学习,积极谋划,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树立标杆,全力谋划事业发展;二是内部挖潜的同时,借智组织全省高规格的“冯友兰思想与中原学的时代价值理论研讨会”,筹备召开全市“大城市建设理论研讨会”,以实际有用的研究成果引导全市社科研究向应用对策和有用性方向倾斜;三是用好现有平台,积极搭建新平台,鼓励课题作者跨区域、跨单位、跨学科联合攻关,实现相近学科研究人员的互联互通,提升学科研究水平和质量;四是推动理论研究部门和实际工作部门的相互融通,提升社科研究成果的生产力转化效率。
  
  问题8:“重点专项课题”作用发挥不明显,社科研究成果应用性和实践性不强,成果转化率低
  
  整改情况:一是在社科规划起初,即确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征询市四大家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意见,找准目标,选准课题,共立项374项年度规划课题;二是集中组织人力,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攻关,确立专项重点研究课题35项;三是加强对重点课题的中期检查监督,研究出台南阳市社科规划项目课题中期管理办法,确保重点课题如期高效完成;四是加强对结项重点课题奖励力度,对结项课题依据质量组织评审,依照课题研究成果在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设特等奖,一、二、三等奖;
  
  问题9:社科研究成果应用性和实践性不强,成果转化率低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确定加速成果转化的渠道,确定《卧龙论坛》增刊、政协提案、人大议案、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定向报送相关职能部门;二是实施重点课题成果与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督查应用机制,正在尝试建立成果运用回复制度。
  
  3.履职尽责不力
  
  问题10:职责定位偏移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系列文件精神等的学习;二是加强对社科联《章程》和历年来“三定方案”关于单位职责性质、内设机构职责的再学习、再明确,修订岗位职责清单,入脑入心见行动。
  
  问题11:团结凝聚社科界专家学者不够有力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谋划拟在第五次代表大会筹备中,结合新时代新形势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省社科联章程等,进一步修订完善《南阳市社科联章程》,对市社科联党组《关于召开南阳市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的请示》(宛社科联党组〔2015〕5号)中有关代表、委员来源的条款和履职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完善;二是结合实际,增加一线社科工作者在代表和委员中的比例,打造“社科工作者之家”。
  
  问题12:联系协调机制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社科联分管班子领导、秘书长、部室负责人固定分包联系相关服务单位和社科专家学者机制;二是定期召开分包联系工作汇报会、座谈会等,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问题13:对学会、研究会领导和协调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协调并会同市民间组织管理局,对市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进行摸底,登记造册,一家一家电话联系并登门服务,掌握全市社科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真实状况;二是明确分管领导韩博副主席和张华群秘书长专人负责学会部日常工作,主动参与指导学会开展学术活动;三是出台《南阳市社会科学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管理办法》,加强对直属学会的日常管理,指导办理审批登记和年检等工作。
  
  问题14:社科普及松散化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省社科联要求,制定详细年度社科普及工作计划;二是按照《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第十二条规定,积极推动建立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已经汇报至市政府;三是已经正式组建市社会科学普及志愿者队伍并授旗,正在着手推进建立社科普及指导员制度;四是研究制订并出台《南阳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创建与管理办法》(宛社科联〔2019〕19号)。
  
  问题15:社科课题运行随意化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了《南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稿)》,课题运行实现有章可循;二是《课题指南》拟定经广泛征求各方各界意见建议;三是对重点课题确立中期检查监督办法,确保重点课题如期高效完成;四是课题运行严格按新出台的《南阳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评审实施方案》和《南阳市社科规划课题立项评审办法》执行;五是进一步强化课题规划立结项等档案资料的保管保存;六是实行评审委员会集体评审,按照程序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规范立项、结项评审,确保评审工作公平公正。
  
  问题16:社科评选长期无方案和实施办法
  
  整改情况:一是广泛征求各方各界意见建议,制订出台《南阳市优秀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评选实施办法》(宛社科联〔2019〕12号)和《南阳市第十届优秀青年社科工作者评选方案》(宛社科联〔2019〕13号),科学规范了评选活动;二是研究制订并出台《南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实施方案》(宛社科奖〔2019〕2号)和《关于调整充实南阳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审专家委员的通知》(宛社科奖〔2019〕3号)。
  
  (二)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掌握不牢,理论学习重形式轻实效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问题17: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定期专题研究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分别于3月28日、7月8日分两次向市委巡察组、市委宣传部专题作出市社科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二是研究制订并出台《南阳市社科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办法》,主要负责同志、党组成员分别就意识形态工作作2次专题报告;三是常学常新,巡察测试后,再组织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测试,使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掌握“三个事关”“四种责任”等。
  
  问题18:工作机制建立迟滞
  
  整改情况:结合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市社科联四届委员会意识形态协调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并明确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及组成人员,主持召开1次协调联动联席会议,推动了相应工作机制的正常运行,并在运行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问题19:社科阵地掌控不牢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主动与社科类团体保持日常联系,做好服务,正确引导,提升业务指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已经深入南阳民俗学会、诸葛亮研究会、冯友兰研究会实地调研,保持与周易文化研究会、刑事法学研究会、刘秀研究会、张衡研究会等10多个学会的日常联络畅通;二是已经完成社科联官网的升级改造,社科栏目设置更为合理,动态信息更新及时,牢固掌握阵地前沿;三是严格执行已经印发的《卧龙论坛》“三审三校”制度,并在运行中不断改进。
  
  2.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佳
  
  问题20:学习制度不规范,学习不深入,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已经印发的《中共南阳市社科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市社科联四届委员会意识形态协调联动联席会议制度》等;二是由党支部列出年度学习书目清单,建立传阅学习签名备查制度;三是灵活学习形式,不定期组织党建、群团和业务知识的测试测评。
  
  问题21:学做“两张皮”,没有把理论学习与社科业务紧密结合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新修订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项业务工作的学习培训,分别派出业务骨干人员参加省社科联、市委党校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人社局、财政局的各项业务培训,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促进;三是持续加强对“学习强国”平台的运维与学习情况的定期通报制度。
  
  (三)党建工作“虚抓”“空转”,党员教育管理不够严肃
  
  1.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
  
  问题22:民主生活会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召开民主生活会相关程序开展活动,会前分层次谈心谈话、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二是查深查细,要求独自书写个人书面发言提纲;三是不避矛盾,谈实质问题,敢于红脸出汗;四是会后抓好台账式整改,确保会议成效,实现常态化。
  
  问题23:“三会一课”等制度长期不落实
  
  整改情况:一是按市直工委关于创建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党支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委员的培训学习,研究制订《南阳市社科联“三会一课”制度》并上墙;二是根据“三会一课”制度要求排出年度计划表,按计划提前部署,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落实好各项制度要求;三是及时整理好“三会一课”每次活动记录和相关档案材料;四是严肃党组织生活会,会前充分谈心谈话,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整改不走过场。
  
  问题24:党员交纳党费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由办公室工资管理人员协助党支部组织委员核算出每名党员每月应交党费数额并张榜公示;二是设立每月第一周为交纳党费周,要求各党小组长规范填写党费证;三是每季度最后一周汇总上交市委机关党委并开具票据;四是党费收交实施公示公开。
  
  2.党员教育管理不严肃
  
  问题25:支部书记改选、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换届工作及换届结果已经市委机关党员批复;二是及时明确党支部各委员职责分工;三是及时将驻村工作队员、外抽调三个月以上党员组织关系办理转移;四是严肃党组织关系管理,建立党员基本情况台账。
  
  问题26:党员发展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由当事人、入党介绍人、党小组长写出说明,提交支部研究做出认定;二是邀请市直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党日活动开展党的知识培训1次,并配发每名党员一本《党员工作实务》,加强自学;三是在吸收优秀分子加入党组织过程中严格党员标准,严肃发展程序,支部书记负总责。
  
  (四)管党治党不够有力,监督管理偏松偏软
  
  问题27: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期刊工作参与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明确财务管理和财经法纪红线,自2019年起杜绝出现无依据发放任何补贴补助事项;二是关于“四争一创”所发少量奖金问题,经查,实际为社科联工会对年度评议出的先进工会会员所进行的表彰奖励,符合《河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豫工文〔2018〕15号)相关规定;三是发放课题评审劳务费和优秀成果评审劳务费问题,经查,评审劳务费支出范围及标准符合《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劳务报酬支付标准>的通知》(豫财购〔2017〕9号)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
  
  1.形式主义倾向明显
  
  问题28:社科课题管理和运行存在形式主义倾向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充实南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成立年度立项、结项评审委员会;二是成立专家库,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专家,组成立项、结项评委;三是研究制订并出台《南阳市社科规划项目课题管理办法》《南阳市社科规划项目立项评审办法》,规范课题管理和立、结项评审工作。
  
  问题29:社科普及基地无评定标准与日常管理办法,普及功能受限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订和出台《南阳市社科普及基地创建与管理办法》;二是协调社科普及基地增加服务活动项目、延长活动服务时长;三是建立普及基地分包联系人机制。
  
  2.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问题30:党组内控制度建设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和党章党规等重新修订完善《南阳市社科联机关内部管理若干规定》(宛社科联〔2019〕26号),并着力抓好制度落实;二是进一步完善《市社科联工会工作制度》《中共南阳市社科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等8项学习、管理和工作制度。
  
  问题31:以案促改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1次警示教育基地、收看1次警示教育片,及时通报市纪律监委和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组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件,深刻剖析原因,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防,筑牢防线;二是扎实开展廉政约谈,层层约谈,不走过场,时时提醒,对苗头性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避免腐败发生;三是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均开通清风南阳手机报、清风中原手机报,时刻关注并及时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和典型案例。
  
  问题32:监督主动性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在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纪委要求的同时,结合社科联实际,主动谋划,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层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的签订,监督党员干部对照责任书一项一项狠抓落实,持之以恒,坚持到底,形成常态;三是增强监督检查的主动性,监督检查常态化,一旦发现违规问题及时通报批评,要求立即整改;四是定期不定期抽查检查并及时通报节假日值班、工作日饮酒、上下班考勤等,重拳出击,监督整改,狠抓落实,营造风清气正、规范有序、担当作为的政治生态。
  
  (五)脱贫攻坚措施针对性不强,内生动力激发不足
  
  问题33: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以雨露计划、帮扶企业技能培训为载体,持续开展贫困户技能培训,进行种植、养殖、驾驶、烹饪、家政等技能培训5场以上,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脱贫致富能力;二是设置“学树行做”光荣榜、“善行义举”榜和“志智双扶”红黑榜,以榜立规、扶志,营造出比学赶超、崇德向善、奋发图强的脱贫氛围;三是结合“同心超市”“党建大喇叭”的运行,每月坚持“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或实用技术培训、进行一次六大方面表现积分评定、召开一次贫困户讲评会和故事会”等“三个一”活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主观能动性,提升贫困群众的精气神。
  
  问题34:产业扶贫空间拓展不够宽
  
  整改情况:一是引导发展优质西瓜、甜瓜、红薯种植,形成规模和品牌效益;二是通过邀请专家技术指导、加大扶持力度等提高小龙虾、黑青蛙养殖等产业发展能力;三是以补贴激励巩固壮大牛、养、猪等养殖产业;四是督促加快唐河县亿品粮油公司建设速度,投产后形成稳定带贫机制;五是协调唐河县皓晟棉业公司设置更多贫困户岗位,加大公益设施捐赠、教育资助力度。
  
  问题35:工作还不够细致
  
  整改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邀请专业人士对村档户档全面核查;二是压实责任,问题分解具体到每个帮扶责任人,举一反三,集中整改;三是会同镇扶贫办组织验收,再次核查,查漏补缺;四是全力做好以红色文化带动脱贫攻坚工作,建设周邦采事迹宣传栏和纪念广场等。
  
  三、着眼长远,持续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一)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四个全面”要求,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扛起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社科事业各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切实负起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位。
  
  (二)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和整改目标,继续深入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问题不解决不销账,直到实现既定目标;对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行立改,统筹推进,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三)以整改成果促事业发展。把深化整改工作与社科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一手抓深化整改,一手抓事业推进,将整改的成果转变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的实效,转变为解决社科事业发展中存在突出问题的成效,在工作中深化整改,在深化整改中强化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同时,要抓好制度执行,把在整改中制定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进一步促进社科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7-62298518;邮政信箱: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范蠡东路1666号市民服务中心中区4号楼4楼市社科联,邮政编码:473000;电子邮箱:nyskl@126.com。
  
  中共南阳市社科联党组
  
  2019年8月22日